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奖励 >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 2008年 > 徐光宪 > 媒体报道

徐光宪:甘当“教书匠” 润物细无声

2009-07-29 科学时报
【字体:

语音播报

  徐光宪于上个世纪20年代出生在美丽的绍兴城。他的家庭属中产阶级,良好的家庭气氛对徐光宪的学习产生深刻的影响。父亲尤其注意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不仅教孩子计算“鸡兔同笼”,还教会孩子下围棋。母亲徐陈氏亦出身于书香门第,她常常教育子女“家有良田千顷,不如一技在身”。

  徐光宪牢记母亲的教诲,1944年上海交通大学化学系毕业之后,又于1951年3月在哥伦比亚大学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被选为美国PhiLamdaUp-ilon荣誉化学会会员及SigmaXi荣誉科学会会员。他同年就回到祖国,并一直在北京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徐光宪的研究横跨物理化学、核燃料化学、配位化学、萃取化学、稀土化学等领域。上世纪50年代末,他从事核燃料萃取化学研究,提出萃取机理的分类法,准确测定大量溶液化合物的稳定常数和两相萃取平衡常数,为国际手册收录。1976年他提出串级萃取理论,并在全国推广,把我国稀土萃取分离工艺提高到国际先进水平。

  徐光宪事业的巅峰,是跟稀土工业联系在一起的。1972年,北大化学系接受了一项军工任务——分离镨钕,纯度要求很高。刚刚回到化学系的徐光宪,成了这一研究的领军人物。从量子化学到配位化学,再到核燃料化学,直到最后的稀土化学,这已是徐光宪第四次改变研究方向了。对他来说,“国家需要”始终是第一位的理由。

  徐光宪对社会还怀有一颗慈爱体贴的心。1960年三年困难时期,他把《物质结构》一书的稿费5000多元全部捐给了北大技术物理系工会,让工会用来补助困难教职工。2003年“非典”肆虐,徐光宪通过教育基金会向战斗在抗“非典”第一线的北大医务人员捐赠一万元人民币。

  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黑发变白头,今天的他,已是我国化学界德高望重的泰斗级人物,他和他的团队一路披荆斩棘,带领着中国稀土工业昂然跨进世界前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传奇”。徐光宪著述颇丰,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科书8种。他所编著的《物质结构》一书1988年被评为国家教委优秀教材特等奖。2005年,徐光宪荣获了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