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奖励 >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 2001年 > 王选 > 媒体报道

学习王选和陈春先 创新成就“中国梦”

2009-07-30 人民日报
【字体:

语音播报

  从王选和陈春先身上,我们需要汲取两种精神,那就是探索精神和商业精神。只有让中国的年轻人不断地激发创新的梦想,这个社会才会有未来,一个全球化时代的“中国梦”才会更加迷人。
  前几天,北京海淀区隆重召开创新大会,我应邀参加。在这个声势很大的会上,自主创新被反复强调,表达了这个区域靠创新走向未来的决心。这种决心令人动容,而更让我感动的,却是大会对两位已故的中关村先驱人物的表彰。
  一位是大家熟悉的王选,他的成就已经为大家所熟知,不需要我再多说什么。另一位却是许多人相对陌生的陈春先——一位失败的创新者、一位壮志未酬的英雄。他原本是我国著名的等离子物理学家,拥有作为成功的物理学家的前半生,然而,由于自己的选择,却经历了一个面临许多困扰和挫折的后半生。他最早提出了建设“中国硅谷”的构想,并于上世纪80年代初率先“下海”,在中关村办了一个小小的经营部,致力于科技成果的转化。他不断追求一种商业上的成功,却未能如愿。
  但是,陈春先的后半生同样值得人们缅怀和追忆。正是他,将一种商业精神注入了中关村,他创办的那个小小的经营部成为“中国硅谷”辉煌未来的开端,他也因此被称为“中关村第一人”。
  实际上,正是依靠以王选为代表的探索精神和以陈春先为代表的商业精神,改革开放的中国才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正是这些人的含辛茹苦、胼手胝足的奋斗,一个“新新中国”才有机会冒升而出,一个全球化时代的“中国梦”才会如此迷人。这个大会纪念这两个人其实就是记下两种精神的结晶。
  一是探索精神,就是不断地在困难的环境中进行技术、思维和制度的新探索,追求新跨越。二是商业精神。这种精神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逐渐成为中国人告别贫困、追寻梦想的精神。当然,这种商业精神并不是惟利是图、见利忘义,而是一种激发创造冲动的动力和机制。
  说到底,王选和陈春先代表的其实是同一种精神,那就是创新精神。他们用成功和失败开创的道路,是中国人走向未来的道路。正是由于探索精神和商业精神互相激荡,后来者才会努力向前。我认为,今天我们所说的“坚持改革不动摇”,就是要让当年王选和陈春先的梦想在未来延续,让中国人民的梦想在创新中得以实现。
  创新的愿望是一个社会前进的不竭动力,只有让中国的年轻人不断地激发创新的梦想,激发面向未来的梦想,而不是在抱怨和消沉中混世、在压力和挑战下退缩,这个社会才会有未来,我们也才能不辜负王选和陈春先等前辈的期望。
  让我们倾听他们的召唤吧!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