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奖励 >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 2001年 > 王选 > 媒体报道

王选院士科技封首发式在京举行

2009-07-30 科学网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27日,中国集邮总公司和中国科学院面向全国联合发行《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纪念封——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王选院士》科技封,并于当天在中关村方正大厦举行了隆重的首发式。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齐续春出席并讲话。中央统战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国家专利局、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北京大学、方正集团等20多家单位的领导和代表,王选院士的夫人陈堃銶教授,以及王选院士生前的同事、学生等出席了首发式。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主席韩启德在讲话中说:“为王选院士发行科技封是当之无愧的。王选院士是我们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他的爱国奉献精神、对科学技术事业的执著追求、淡泊名利的品质和对后辈的提携帮助、甘为人梯的精神,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的书桌上放着王选院士的肖像,每当看到这张像,就激起我无比的力量。今后我也要把王选院士的科技封放在我的办公桌前,一定能够给我更大的力量。希望通过科技封的发行,进一步在全社会掀起学习王选院士的热潮。”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齐续春在致辞中表示:“王选同志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也是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他作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十分关心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心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始终注重调查研究,带病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王选同志的成就和精神,是对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生动诠释,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也发表了大会致辞。他说:“王选精神是留给北大、方正乃至全社会的宝贵财富,北京大学因有王选院士这样杰出的科学家而感到荣耀。虽然王选院士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知识报国、忘我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追求真理、自主创新的时代精神,为人师表、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谦虚谨慎、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将永远激励我们,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奋发有为,努力拼搏,为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也代表主办单位讲了话。他说:“我们将持续不断地发扬王选老师的自主创新精神,秉承王选老师“超越王选,走向世界”的遗愿,将其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发扬光大,为完成王选老师未尽的事业不懈努力!”

  王选院士的夫人陈堃銶教授在讲话中介绍了当年艰苦攻关的情况,她说:“看到科技封上的画面,使我回忆起过去那些艰苦奋斗的日子。科技封中间楷体的“匍”字,是王选修改字模信息的手迹。当时每种字体输出时都有几十个字出错,错误的原因可能是字模压缩信息做错了,也可能是王选他们设计的从压缩信息还原成点阵的字模生成器有错。由于当时的计算机没有显示器,要查清错误原因,只能按压缩信息一笔一笔把字在坐标纸上画出来,每种字体大概有几十个这样的字,所以总共有几百个字,每个字他都是这样查的。

  科技封上的《汉字信息处理》报版样张,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输出的第一个样张,上面的日子是1979年7月1日,但是发排成功是7月27日,原因是当时使用的是闭关锁国下生产的元器件和计算机主机,所以发排很不顺利,但我们始终充满信心,坚信设计原理是正确的。改革开放后,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经过大家努力,这个系统才得以成功和推广,并走出了国门,王选也因此得到很多荣誉。在他去世后,社会各界纪念他,还举办了许多包括象今天这样的纪念活动,我在这里对大家表示感谢!”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