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期待一场国家公园之行

2022-04-24 光明日报
【字体:

语音播报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内的黑颈鹤。新华社发

武夷山国家公园桐木村附近,群山云雾缭绕。新华社发

  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2021年10月,中国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向我们走来。在那里,有峻岭巍峨、江河浩渺、万物灵动,尽显锦绣中国的华美与多姿;在那里,有“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壮美,也有“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的毓秀;在那里,还留存着西域牧人对神山圣湖的敬畏与守护、川陕耕夫对自然智慧的探索与应用、东部文士对茶墨雅趣的孕育与传承……

  不久的将来,我们能从一次国家公园之行中收获什么呢?

  不论年龄、无关职业,当迈进国家公园,我们会惊喜地发现,那里不只是美景,还是一片灵动的野生世界。首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了我国陆域近3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那里有野生大熊猫集中分布区和主要繁衍栖息地,有我国境内规模最大、唯一具有繁殖家族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有全球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海南长臂猿的唯一分布地。从白雪皑皑的北疆,到满目绿意的南国;从茫茫无际的西部草原,到山河密布的东部丘陵,行走在国家公园中,可畅享生命尽情绽放之美。

  那里不止有放松,还有一场身心的健康洗礼。国家公园是颐养身心、净化灵魂的绝佳场所。忙碌的现代人暂时放下包袱,来到天高地阔的“世外桃源”,紧绷的神经舒缓了,局促的视野开阔了……如果你是户外爱好者,那就带上一顶帐篷、一个吊床、些许物资,向着部分允许露营的国家公园出发……白天听风吹树叶、水滴石岩,夜里看银河璀璨、星空浩瀚。那一刻,人与天地相融,心同万物一体。

  那里不局限于游赏,还是一个博大的科学课堂。大自然是最丰富生动的教科书,而强调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的国家公园是学习自然知识,培育公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意识的最优质课堂。在那片天然而博大的自然之中,将巧妙设置经过科学设计的自然解说系统,通过自然教育基地、科普基地、野外观测台站等,访客能从中汲取主题突出、生动有趣的科学养分,覆盖生物、天文、地理、地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方面面。在有条件的国家公园,访客还可以预约知识渊博的科学领队来提供户外讲解服务,让你在游赏之余,还能带回满满的精神食粮。

  那里不拘于自然,还有永恒的人文记忆。作为“美丽中国”的名片,国家公园在保护珍贵的自然遗产的同时,也保护了大量体现中华民族精神内核的文化遗产。依托这些宝贵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国家公园为我们准备了承载自然价值和文化内核的特色国家公园产品。目前,三江源、大熊猫、钱江源等地都已开启了特色生态产品或国家公园品牌的探索。届时,蕴含国家公园文化的特色工艺品、形式多样的自然科普文创产品、绿色无公害优质农产品等丰富多样的生态产品,都能将我们美好的体验在“物”的载体中长久留存。

  那里不只是现在,更是未来。如果你家里有一位天真烂漫的小朋友,国家公园将是他或她魂牵梦绕的乐园。自然总是能给孩子一个更为广阔辽远的世界,这既不同于父母给予的亲情世界,也不像电视那样会“偷走”孩子们的时光,相反,它能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基于科学的研究,美国有学者曾提出了一个因缺少与自然的接触而对儿童成长造成危害的现象,即“自然缺失症”。大量研究表明,儿童与自然的关系断裂和肥胖症、注意力缺陷、抑郁症等问题的上升趋势之间存在关联。国家公园正是疗愈儿童“自然缺失症”的理想场所,在那里,孩子们的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和触觉空前活跃,能够充分激发求知欲、探索欲、想象力和创造力。

  国家公园将是最美的国土,那里将有最好的生态产品、最美的自然课堂和最有吸引力的生态体验胜地,兼具科研、教育和游憩功能,将为公众提供更多贴近自然、认识自然、享受自然的机会,为全社会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和服务,实现全民共享和世代传承。恰如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国家公园,不仅有最为独特而典型的高寒生态系统,也有多民族文化交融的圣洁高原世界。又如中亚热带地区的武夷山国家公园,既是世界罕见的生物宝库,也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和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依托无与伦比的生态与人文资源,开展自然教育、科普宣传和生态体验,能够传播国家公园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增加生态获得感,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请期待一场国家公园之行,去感受别样的身与心的洗涤吧!

  (作者:魏 钰 黄宝荣,分别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博士后、生态学博士,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