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脑智卓越中心举办“脑智擘未来”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3-05-16 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期间,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以“脑智擘未来”为主题,积极策划使公众与科学亲密接触的活动,通过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脑科学科普讲座进课堂、“脑智擘未来”科普市集等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全民参与共享的科普氛围。

在“脑智擘未来”科普市集上,中小学生与家长体验了脑电协作、脑电对抗、僵尸跳舞、力量召唤闪电、斑马鱼的裙摆、眼控避障、视觉错觉、假手错觉、斑马鱼明暗选择、多感觉整合、襁褓中的实验动物、大脑地图的VR、心灵的窗户、脑功能水平测试等14个生动有趣的科普实验。系列实验由脑智卓越中心科普协会和相关实验室根据日常科学实验和最新科研成果原创制作而成。实验充分结合公众对社交化、娱乐化、游戏化等科普内容的偏好,将日常看不见、摸不着、感受不到的脑电、肌电信号,采取信息化手段和趣味性比赛、协同合作等方式呈现出来,使得曾经“高冷”的专业操作,以更多元、更新潮的方式绽放科学的魅力。此外,科普市集现场可领取科学实践打卡记录,提升了青少年的科学实践热情。

脑智卓越中心将晦涩难懂的科学知识“翻译”成与公众零距离的、通俗易懂的日常用语,以现场直播形式解读了科普实验的过程、现象和原理。

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全面开放。其中,研究神经光学成像、离子通道功能调控机制、神经环路与感觉信息处理、听觉系统发育再生的四个研究组,为中小学生准备了“大脑衰老的奥秘”“相信光!了解光!”“痒痒痒”“小耳朵大世界”四个主题实验室体验。大家聆听科普讲座,通过提问互动、亲自动手等环节,体验奇妙的神经科学世界。

科普志愿者为大家准备了题为“衰老探秘”“小耳朵里的秘密”“大脑中的感觉地图”“光场生物成像”等科普讲座,介绍了记录动物大脑神经元实时信号变化的方法,解读了为什么有的人老的快、有的人老得慢,讲解了衰老和痒觉的神经机制及研究方法。

科普志愿者带领大家分组比较了不同年龄阶段线虫的运动状态、年轻小鼠与年老小鼠的差异,介绍了全息光学成像等仪器设备的用途,解读了利用空间光调制器实现全息三维成像的原理,展示了通过光遗传方法控制小鼠痒觉的过程,并让大家近距离地观察了胚胎的显微注射。

同时,科普志愿者安排了与报告内容对应的实验,带领大家在认识光学元件的基础上动手搭建光路,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小鼠耳蜗组织、脊髓和大脑切片的各种神经元形态,在自由活动的小鼠上观察神经元活动,进行线虫的饲养和转移、显微注射转基因等科学小实验。

此外,脑智卓越中心的科研人员为同学们量身定制了“心灵闪电”“学习与记忆”“感知世界”“神奇的下丘脑”“听的奥秘”“大脑也会得癌症吗”“睡眠与记忆”“多感觉整合”八个主题的科普讲座。

此次活动激发了青少年的好奇心,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了创新的种子。

“脑智擘未来”科普市集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科普报告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