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深圳先进院举办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深圳)启动仪式暨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2-05-31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1日,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深圳)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办。在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之际,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科学+”创新教育成果展、实验室讲解等科普活动。

  启动仪式上,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表示,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组织群众性科技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副主任冯伟表示,深圳先进院扎根于科研工作,并重视高端科学资源的科普化,面向社会公众展示前沿、重大科学技术创新成果,培养公众科学素养与科学精神,激发社公众了解科技创新的热情。在专家讲座环节,SIAT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中心首席特聘专家刘根平以《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变革与重塑》为题,探讨了新时代的创新教育观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孔燕以中国科大少年班为例,分享了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中国科大模式。“科学+”创新教育成果展展示了大湾区多个中小学校学生团队的多个创新科学作品,例如,多功能校服、智能编程小车、智能声光分类垃圾桶等。

  5月21日,深圳先进院以线上线下直播形式,举办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劳特伯生物医学影像中心,深圳先进院博士李楠介绍了系列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并展示了我国首型3T人体磁共振成像设备。在汽车电子研究中心,老师展示了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整车在环测试系统,并让大家体验了自动驾驶的魅力。在定量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老师介绍了合成生物领域的相关技术,并让大家通过体验共聚焦显微镜,在细微之处感受合成生物的魅力。在光子信息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老师展示了深圳先进院科自行设计建设的第一台国产大面积CIGS电池组件中试产线。

  5月22日至27日,作为广东省和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深圳先进院科普队伍走进深圳中小学校,开展科普活动。

  活动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广州分院指导,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先进院共同主办。活动得到“科学+”教育联盟、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等单位的支持。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