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广州分院举办公众科学日科普报告会

2022-05-30 广州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1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举办中科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广州分院主会场科普报告活动。广州市先烈中路小学学生现场参与,华南师范大学“华附联盟”学校的师生线上参与。活动面向社会线上直播。

  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举办的一项年度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本届公众科学日倡导坚持“科学不失约”, 以“爱科学,向未来”为活动主题,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全面展示中科院近年来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现科学研究在国家重大战略中的关键作用,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厚植科学文化,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蔡国田做了科普报告《双碳战略、目标及实施》,在梳理国家“双碳”战略制定过程及政策脉络基础上,以国家、省、市、区为例,从不同空间层面,剖析国家“双碳”战略的制定、实施路径、示范项目、政策保障等。珊瑚到底是动物还是植物?珊瑚礁如何形成?珊瑚礁为什么是南海瑰宝?珊瑚礁与我们有哪些联系?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淑带来了科普报告《南海瑰宝——珊瑚礁》。空气质量如何评价?珠三角空气质量如何演变,未来大湾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面临的挑战有什么?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丁翔做了科普报告《珠三角空气质量演变及其持续改善》,引发学生深入思考,引导学生更加关注环境,关爱地球。

  当天,广州分院联合有关单位举办了“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该展览作为中科院优秀科普品牌活动之一,以新时期中科院办院方针“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为逻辑主线,集中展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中科院在自然科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数学、环境与生态学、地球科学等学科中取得的一批重大科研进展与突破,以及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安全、提升我国科技国际竞争力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蔡国田与学生互动

李淑与学生互动

丁翔做科普报告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