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2021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开营

2021-07-23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9日至21日,2021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开营。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共同举办,武汉植物园承办。武汉植物园结合资源特色和科教优势,为营员量身定做了科学大餐。专题营设置植物专类园参观、科学大咖讲座、科学课题探究、科学实验等活动。同学们参加植物科学探究性学习,在自然科学殿堂中领略科学之美。

  开营仪式上,武汉植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植物园担当着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为国家培养后备科技创新人才的责任,此次活动以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为营员安排了科技探索之旅;营员们在科学导师的带领下初识植物园,分组探秘景观温室、沉水植物区、药园等植物专类园,领略武汉植物园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植物资源。

  在开营第一课中,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学科组组长、研究员钟彩虹以“中国猕猴桃的崛起之路”为题,带来了献礼建党100周年的主题报告。钟彩虹讲述了武汉植物园几代科研人在猕猴桃资源收集保育、新品种选育等方面的科研事迹,用猕猴桃硕果托起群众致富梦,用小水果实现了产业强国、科技强国的大梦想,展示了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不畏艰难险阻,勇于挑战自我,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

  武汉植物园安排了《探究莲的奥秘 助力绿色生态发展》主题探究活动;营员们在科学导师的带领下,按照从现象出发、提出问题、做出假设、实验设计、实验操作、数据处理与分析、得出结论等科学探究流程,开展植物课题探究;营员们分组对探究课题进行结题汇报。

  武汉植物园为学生打开科学的大门,开展多样性的科技体验活动,通过探究性课题为学生们开启“情景式教学”,让学生完整地体验科学探究的一般流程,实现了科学精神、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的多重传播。活动为青少年搭建了解植物科学、感受科研魅力的平台,激发了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了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为我国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探究植物专类园

讲解植物知识

科学讲座

户外采样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