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版纳植物园2021年“赏莲月”花展预告

2021-06-22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赏莲月”即将拉开序幕。经过前期筹备,园内多处已形成丰富多彩的水生植物景观,王莲、睡莲、荷花等“水中仙女”们集体亮相。

  “赏莲月”以“品众莲之韵,驾一叶之舟”为主题,园内众多王莲、睡莲、荷花品种将齐聚一堂,分门别类布置于棕榈园的水生植物区(王莲展区)及湿地植物区(荷花展区、睡莲展区)。王莲展区位于水生植物区的王莲池,以欣赏著名的克鲁兹王莲(Victoria cruziana)为主;湿地植物区新增了自主培育的王莲新品种——紫叶王莲,其叶片两面均为罕见的深紫色,开出的花朵也更鲜红。今年,展出的睡莲品种尤为丰富,达100余个,其中不乏许多特色热带睡莲新品种,如新培育的跨亚属杂交睡莲品种“粉色丝绸”(Nymphaea "Pink Silk")、“紫色幻想”(N. "Purple Fantasy")等,增加了热带睡莲新品种,如花朵重瓣程度极高的深紫色睡莲品种“银河系”(N. "Galaxy")、花瓣细长如羽毛的粉红色睡莲品种“火烈鸟”(N. "Pink Flamingo")、花色饱和度极高的深红色睡莲品种“公牛眼”(N. "Bull's Eye")以及来自澳洲的巨叶睡莲(N. gigantea)等。

  在景观营造方面,“赏莲月”将继续扩大热带睡莲的观赏点,对王莲池及湿地区的睡莲种植区进行改造,补充更多睡莲品种。今年,计划在王莲池营造1个新的竹排小船作为拍照打卡点。此外,设置莲花文化及科普体验活动,如“我的王莲我的船”将一探“水中大力士”王莲的生存智慧与神奇之处;荷花展区将配合水中盛放的莲花开展莲花文化诗词展示,寓情于景。

  展出时间:7月1日至10月7日

  展出地点:棕榈园、水生植物区、湿地植物区

王莲池景观(往年资料图)

睡莲展区位于棕榈园湿地区(往年资料图)

2021年,计划展出的部分睡莲新品种

计划展出自主培育的王莲新品种——紫叶王莲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