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探究自然奥秘”科学研学营开营

2021-05-12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8日至10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与中科科学文化传播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分子和基因实验探究研学营。东莞市松山湖清澜山学校同学们体验自然科学探索盛宴。

  同学们掌握基础理论后,在花青素提取的实验环节,穿上白大褂,戴上塑胶手套,当上“小科学家”。经过称量、碾磨、提取、取上清、定溶、测定等五个环节,同学们根据不同的时间段测量出所需数据。在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初步掌握实验报告的写作技巧和实验结果分析。自然导师带领同学们走进温室群景区,了解在不同生态环境中植物的基础特征和形态变化,认识高温高湿的热带雨林特色,见识独木成林奇观、板根现象及植物绞杀、寄生、附生等植物现象。同学们学习了标本制作的作用和意义、常见植物标本的类型,以及不同类别植物标本的采集、压制、装订与保存方法。同学们动手压制和装订一份符合规范、具有完整信息的鬼针草植物标本,体验了植物分类学家们的工作,巩固了所学的知识。同学们探究植物应对不利生长环境时产生的重要植物激素——脱落酸。同学们在聆听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刘勋成讲解基础理论知识后,在实验助理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植物总RNA提取、RNA逆转录为cDNA、抗逆基因RCAR11的克隆和电泳检测等三步骤实验。实验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关于RCAR11基因的知识。实验结束后,同学们分析采集的实验数据,进一步查漏补缺或重新采集,制作答辩PPT分组进行汇报。

  活动通过“微科研”的学习方式,让同学们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获得结论,学会分享与合作,实事求是地进行实验数据收集分析,提高了综合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探究能力,了解了科研工作的流程,感受到科研院所肩负的社会责任。

  希望自然探究实验研学课程能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培养良好的科学态度和科学道德,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传承良好的科学观和科研精神。

野外观鸟

了解实验流程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