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2021辰山迎春花展”举办

2021-02-08 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10日至2月28日,“2021辰山迎春花展”即将到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辰山植物园热带花果馆内,以高山杜鹃为主打展示花卉,为游客们准备了一场高山杜鹃的视觉盛宴。杜鹃花使用了40种346棵高山杜鹃,展现了高山杜鹃在中国的不同地理分布。北从大兴安岭内蒙古,南至云贵川地区,地理分布广泛,通过不同地区的地理特性,从北到南展示高山杜鹃分区,分别为北方岩石峻岭、云南热带雨林、四川高山流水、西藏雪山草甸。

  位于辰山植物园热带花果馆入口处即展览路线的起点,设置为北方岩石峻岭的地域特征,是最具代表性的高山杜鹃原生地之一。映入眼帘的是一块高约1米的景石,这块石头旁孤植一株小乔木状的高山杜鹃,周边堆出三个土坡上撒灰色砾石,同时零散分布着景石,中间留出开阔场地。将起伏的山川抽象成景石,以小见大,在山川之间点缀高山杜鹃。夹着道路的条形景观带,在杜鹃群落中,长着墨绿色苔藓的枯木,野生菌落、蕨类,充满着热带雨林的气息。随着展览时间的变化,苔藓会蔓延,菌落会由小变大,它们在景观中的地位也在变化。结合现有的瀑布水池,将高山杜鹃植于瀑布水幕后的山石之间,加上人造雾化器,氤氲缥缈的水汽笼罩着花卉,营造出自然的野趣。游线终点,沿着草坪间的小路中放置一组帐篷,空中挂起象征着祝福的五色彩旗,高山杜鹃夹路而种,配植蓝羊茅,将茫茫草原的感觉烘托出来。在帐篷前设置木平台供游人停留、观花、拍照。

  我国的野生杜鹃花资源丰富,约有560种,是世界杜鹃花的发祥地和现代分布中心。杜鹃花在庭院中的栽培应用可追溯到唐代,白居易写道,“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20世纪七八十年代,杜鹃美名早已传至海外,欧洲派遣的植物猎人带走大量的珍稀品种的杜鹃,培育出新品种。近年来,我们引进了许多高山杜鹃的优秀品种,追其本末,它们的根属于中国这片土地,绕了半个世界的杜鹃花又回归了祖国。

  此次花展,将带领游客们重游杜鹃花时空追溯之路,领略植物在地理和人文交错中的变迁。游客们在游览中不但可以观赏到中国各地不同特色的野生杜鹃,而且能了解一些适宜种于自家庭院中的高山杜鹃。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