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广州分院举办2020年“讲科学 秀科普”讲解大赛

2020-07-07 广州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科普讲解大赛-all]

   7月3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举办2020年“讲科学 秀科普”讲解大赛。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在穗6家单位的19名选手参赛,广州分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广浩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肩负着“科普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中科院拥有丰富的科技资源,包括以院士为代表的高水平专家队伍,高水平科研设施和成果,渐成规模的期刊群、科普基地等。广州分院将依托这些高端科研资源,深入推进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推动建设一批科学传播基地,推动开展系列科普品牌活动,围绕重大创新成果和科研进展,开发系列科普产品,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

  活动中,选手围绕地球化学、生物医药、防疫抗疫、清洁能源、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等科学研究领域,应用多媒体手段,讲解科学知识。从新石头记,地球里面有什么,生命的二维码,小小明星克隆猪,到口罩的“心脏”,海上雄“鹰”,敬畏蝙蝠,隔空借电,逐渐消失的“海底花园”,选手们让科学知识变得浅显易懂,现场观众拍手称赞。

  比赛由广东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郭俊担任评审组组长,以及来自中科院、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担任评委。经过角逐,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

  郭俊对选手进行点评,参赛选手用深入浅出的方法,诠释严肃高深的科学主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需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也需要科普创新发展,希望更多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普及工作中,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

  广州分院副院长谢昌龙表示,近年来,广州分院紧紧围绕中科院党组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协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科院有关单位在粤承担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广东省实验室、高水平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等,超过80家中科院研究机构在广东开展合作。目前,中科院在粤单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海洋科学、植物科学、新能源、新材料、地球科学、生物医药与健康、先进计算与数字、脑科学、合成生物学、先进技术、高分子化学、电子信息等。这些机构和研究领域已成为广东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也是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在广东实现科普化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广州分院坚决落实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关于科学普及工作的决策部署,出台科学普及工作指导文件,明确管理部门和管理岗位,保证科普工作专项经费,多措并举支持系统单位开展科学普及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潘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