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百万禁毒志愿者进千万家庭暨焚烧罂粟活动启动仪式在武汉植物园举行

2015-06-19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焚烧罂粟活体,向毒品宣战!“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619日,百万禁毒志愿者进千万家庭暨焚烧罂粟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行。活动由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共同主办。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刘伯高、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园艺中心主任梁琼、省公安厅禁毒总队预防教育支队队长王代松,150名中小学生及部分社会公众参加了当天的禁毒教育活动。 

  罂粟的花朵艳丽,但是却是邪恶之花,它果实中的浆汁为鸦片,果壳为罂粟壳,均含吗啡和可卡因,毒性非常大,是毒品源植物。在武汉植物园本草园,用来向公众做科普展示的罂粟活体被囚禁在铁笼中,学生们现场铲除了罂粟。随后,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与武汉植物园联合对1000株毒品源植物罂粟和省公安厅缴获的部分海洛因、冰毒、K粉、摇头丸等毒品进行现场销毁,熊熊大火将邪恶之花和毒品一起吞噬。学生和社会公众还参观了禁毒知识展板和新型毒品实物展,直观的实物展和生动形象的图片展为学生和社会公众们详细地讲解了罂粟的形态特征、识别办法以及合成毒品对人体的危害。 

  禁毒宣传小品《戒毒风云》发人深省,禁毒诗歌震撼人心,禁毒横幅写满了学生远离毒品的决心。活动现场,学生们以“倡导健康生活远离毒品”为主题,用多种艺术形式表明了拒毒防毒的决心。随后,省禁毒志愿者暑期实践总队成立,省禁毒办领导向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学校总队授旗。仪式结束后,湖北省禁毒总队还组织学生前往社区、学校、单位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据了解,2001年,经公安部批准,武汉植物园在国内首次公开种植100株罂粟,以供科普之用。同年,武汉植物园与省禁毒办联合举办了全国第一家以“珍惜生命、拒绝毒品”为主题的活体罂粟植物禁毒展,如今该展览已连续举办15年,约200万社会公众入园接受了禁毒教育,取得了显著的禁毒成果。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也是我省最早的禁毒实物教育基地之一。

宣誓禁毒

铲除罂粟

焚烧罂粟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