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新方法设计出可高效制氢的光催化剂

2023-03-31 科技日报 金凤
【字体:

语音播报

  氢能作为一种完全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它的制备对于解决环境污染与能源短缺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光催化水分解制氢是生产氢气的一种重要途径。近日,南京工业大学吕刚教授课题组与电子科技大学、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合作,设计出一种新型等离激元复合材料作为高效且稳定的析氢光催化剂,该方法还有望应用于固氮等领域。相关成果日前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据悉,金属卟啉类催化剂由于具有独特的结构、优异的光电性能等优势被应用于析氢反应,但是其光吸收能力和光稳定性均较差。而金属纳米颗粒如金、银和铜等,在可见光或近红外光谱区,可显示出局域表面等离激元共振效应,即金属表面自由电子发生集体振荡的现象,具有卓越的光学特性。

  在光照作用下,等离子体纳米结构附近会产生局部电磁场、局部加热以及热电子的激发,可以有效促进附近分子的化学反应活性。然而,等离激元产生的热电子难以在单组分纳米结构中有效分离,这限制了它们在化学反应中的应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科学家们正在开发等离激元复合材料,将这类材料作为等离激元介导的光催化剂。

  “基于局域表面等离激元效应,处于等离激元纳米结构周围的这些分子催化剂,催化活性可以显著提高。”吕刚介绍,课题组通过将外端带有4个吡啶基的钴卟啉分子与金纳米颗粒进行复合,利用金颗粒的等离激元效应激发钴卟啉分子催化剂的活性,从而提升催化反应的效率,成功地开发出一种高效且稳定的析氢光催化剂。

  “实验结果和理论计算都表明,等离激元金纳米颗粒在金颗粒—钴卟啉界面处产生热电子的寿命得到延长,并且可以将热电子转移至钴卟啉分子的最低未占据轨道上,有利于促进析氢反应的进行。”吕刚表示。

  论文第一作者、南京工业大学硕士生盛回香说,该方法具有制备过程简单,为高效杂化纳米催化剂的设计和制备提供了一种全新方法,还可以扩展到其他光催化体系,如固氮等领域。

打印 责任编辑:梁春雨
  • 植物发出的清晰声音首次记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