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没事走两步”到底是几步

2023-01-16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即使你经常锻炼,久坐也不利于健康。基于此,医生建议所有成年人少坐多动。

  但我们多久需要从椅子上站起来一次,并且持续多长时间?要抵消整天坐着对健康的影响,最少的活动量是多少?很少有研究对多种选项进行比较,从而给出大多数上班族想要的答案。

  现在,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得出了结果:每半小时走5分钟就可以抵消长时间久坐带来的最有害影响。

  这项研究由哥伦比亚大学瓦格洛斯医学院行为医学副教授Keith Diaz领导,近日在线发表于美国运动医学院期刊《运动医学与科学》。

  与其他测试一两种活动的研究不同,Diaz的研究测试了5种不同的运动“小吃”:每坐30分钟步行1分钟;每坐60分钟步行1分钟;每坐30分钟步行5分钟;每坐60分步行5分钟;不走。

  在Diaz的实验室,11名成年参与者在一张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椅子上坐了8个小时,只有在跑步机行走或上厕所时才会站起来。研究人员密切关注每位参与者,以确保他们没有运动过度或不足,并定期测量参与者的血压和血糖(心血管健康的关键指标)。参与者可以在此期间使用笔记本电脑工作、阅读和使用手机,并获得标准化膳食。

  研究人员发现,最佳活动量是每30分钟步行5分钟。这是唯一能显著降低血糖和血压的运动方式。此外,这种步行方案对参与者对一顿大餐的反应有显著影响——与整天坐着相比,血糖峰值降低了58%。

  每30分钟散步休息1分钟,对一天的血糖水平有一定好处,而每60分钟散步1分钟或5分钟则没有任何好处。与整天坐着相比,所有的行走量都能显著降低血压4至5mmHg。

  研究人员还在测试期间定期测量参与者的情绪、疲劳和认知表现水平。除了每小时走1分钟外,所有的步行养生法都能显著减轻疲劳、改善情绪。行走方式对认知没有任何影响。

  “这对情绪和疲劳的影响很重要。”Diaz说,“人们倾向于重复那些让他们感觉良好、令人愉快的行为。”

  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目前正在测试25种不同的步行量对健康的影响,并对更广泛的人群进行测试:参与者年龄在40岁、50岁和60岁之间,大多数人没有糖尿病或高血压。

  “我们现在知道,为了达到最佳的健康状态,除了日常锻炼外,还需要在工作中有规律地运动。”Diaz说,“虽然这听起来可能不切实际,但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即使是在工作时间进行少量步行,也能显著降低患心脏病和其他慢性疾病的风险。”

  相关论文信息:http://doi.org/10.1249/MSS.0000000000003109

打印 责任编辑:梁春雨
  • 更逼真人工有机神经元问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