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超市商品哪样最不环保

2022-08-16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一项对英国和爱尔兰销售的57000多种食品进行的分析发现,更健康、更有营养的食物往往比那些营养价值低的食物更可持续和更环保。

  这项研究发表在8月8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它是第一批评估由多种成分制成的食品(而不仅仅是单个食品)对环境影响的研究之一。该研究合著者、牛津大学环境科学家Michael Clark说,这些信息可以帮助消费者比较食物在营养和可持续性方面的不同。

  “对一方有利的事情通常也会对另一方有利。”Clark说,“你不必担心做出对环境有利但可能对你的健康产生负面影响的选择。”

  粮食生产是气候变化的一个主要因素。2020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即使立即停止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排放,当前食品系统的趋势可能仍会破坏将全球变暖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2℃以内的努力。

  一些食物,如红肉,比其他食物产生的温室气体多得多。去年,英国政府的一项调查发现,超过一半的英国人希望在食品方面做出更可持续的选择。但Clark说,由于许多食品含有多种成分,因此很难弄清不同产品对环境的影响。

  “我们有小麦和大豆等大宗商品对环境影响的信息。”他说,“但如果你走进当地的食品店,你不仅仅是在购买小麦。”

  为创建一个人们容易理解的评级系统,Clark和同事使用一种算法估算了在英国主要连锁超市销售的数千种产品中每种成分的含量。然后,研究人员将每种产品(100克)成分的影响综合起来,给食物的环境影响打分——100分是最差的。他们考虑了几个因素,包括温室气体排放和土地使用。

  研究发现,含有羊肉和牛肉的产品(比如肉饼)对环境的影响最严重——相比用家禽制成的产品,前者对环境的影响要高出3倍。影响最小的食物往往是由植物制成的,包括面包制品、水果、蔬菜、谷物和富含糖的饮料。

  将环境影响得分与营养信息进行比较,研究人员发现,更健康的食物往往对环境的影响较小。但也有一些例外,比如坚果和海鲜的营养得分很高,但对环境的影响也相对较高。

  丹麦技术大学定量和环境健康专家Olivier Jolliet说,如果能让这类食品评级系统更便捷和更广泛地使用,或许可以帮助人们在饮食上做出更明智的选择。

  相关论文信息:http://doi.org/10.1073/pnas.2120584119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