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全球旱区城市扩展对自然生境的间接影响远大于直接影响

2022-08-16 科技日报 杨雪
【字体:

语音播报

  全球旱区,涵盖全球40%的土地和30%以上的人口,生态环境脆弱,人地关系紧张,对气候变化敏感。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何春阳教授团队发表在《自然·可持续》杂志的研究成果显示:全球旱区城市扩展过程对自然生境的间接影响远大于直接影响。

  旱区城市扩展导致生境质量下降

  研究表明,全球旱区1992—2016年经历了快速的城市扩展过程。城市面积从1992年的9.46万平方千米增加到2016年的23.04万平方千米,增长了13.59万平方千米,年均增长率为3.78%,是全球同期城市面积年均增长率的1.09倍。城市面积占比从1992年的0.16%增加到2016年的0.38%,增加了0.22%。全球旱区城市扩展过程导致平均生境质量从0.3981下降到0.3951,下降了0.76%。

  论文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任强表示:“我们的研究还识别了8个旱区城市扩展过程影响自然生境的热点地区。在这些热点地区,城市扩展过程导致生境质量平均损失6.8%,是全球旱区生境质量平均损失的9倍。”

  研究揭示,全球旱区城市扩展过程对自然生境的间接影响远大于直接影响。全球旱区城市扩展过程导致生境质量间接损失0.71%,直接损失0.05%,间接影响是直接影响的近14倍。

  “在所有生物群区中,城市扩展过程对自然生境的间接影响也都大于直接影响。其中,对热带亚热带针叶林群区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的差距最大,间接影响是直接影响的42倍。在各热点地区,城市扩展过程平均导致生境质量间接损失6.26%,直接损失0.55%,间接影响是直接影响的12倍。”论文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黄庆旭说。

  对濒危物种的间接影响最大

  研究认为,城市扩展过程引起的生境质量损失会降低自然生境为生物提供生存空间的能力,进而对濒危物种产生影响。全球旱区城市扩展过程间接影响了1463种濒危物种,占全球濒危物种总数的53%。

  在不同类型旱区中,极端干旱区城市扩展过程对濒危物种的间接影响最大。“在热点地区中,旱区城市扩展过程间接影响了68%的濒危物种。其中,城市扩展过程对地中海北岸热点地区的濒危物种间接影响最严重,高达82%。”论文作者、延边大学博士张达说,从物种类型看,热点地区城市扩展过程对濒危哺乳动物的间接影响最严重。热点地区城市扩展过程间接影响了117种濒危哺乳动物,占濒危哺乳动物总数的90%。

  旱区水资源短缺,城市扩展和濒危物种的生存都趋向于水源丰富的地区,这可能是导致旱区城市扩展过程对濒危物种影响严重的主要原因。

  “我们应该关注城市扩展过程对自然生境和生物多样性的间接影响。”何春阳说,目前针对城市扩展过程对自然生境和生物多样性影响的保护方案主要聚焦于城市扩展过程的直接影响。例如,大自然保护协会基于直接影响在全球确定了30个需要优先进行自然生境保护的生态区。“我们的研究发现旱区城市的扩展过程对自然生境的间接影响远大于直接影响。因此,未来城市扩展一方面需要进行合理的规划,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发展高密度城市,减缓城市蔓延。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建立绿色隔离带等方式,减缓城市扩展过程的不利影响。”何春阳说。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