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小柯”秀

2022-08-10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科学》

  烷基和芳醛的卡宾反应性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David A. Nagib团队研究了烷基和芳醛的卡宾反应性。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8月5日出版的《科学》。

  卡宾是高度赋能的活性中间体,有助于形成各种各样的化学反应,包括形成小环和插入到强σ键。为了获得这种有价值的反应性,通常使用具有高熵或焓驱动力的试剂,包括爆炸性(重氮)或不稳定化合物。

  研究人员报告了常见的醛很容易(通过稳定的α—酰氧基卤化物中间体)转化为电子多样性(供体或中性)卡宾,以促进>10个反应类别。该策略通过类卡宾锌实现了烷基、芳基和甲酰基醛的非稳定卡宾安全反应。地球上丰富的金属盐[氯化铁(II)、氯化钴(CoCl2)、氯化铜(CuCl)]是这些化学选择性卡宾加成到σ和π键的高效催化剂。

  相关论文信息: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o6443

  《自然—化学》

  核糖体稳定新生多结构域蛋白的部分折叠中间体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Christodoulou John团队报道了核糖体稳定新生的多结构域蛋白的部分折叠中间体。相关研究成果8月4日发表于《自然—化学》。

  共翻译折叠对于确保生物活性蛋白质的生产至关重要。核糖体可以改变新生多肽链的折叠路径,但在实验上对其结构的理解仍然很难。

  研究人员已经开发了新生链的位点特异性标记方法,以使用19F核磁共振(NMR)光谱检测和测量生物合成过程中,串联重复蛋白内免疫球蛋白样结构域访问的多个状态。通过检测在这种常见结构基序翻译过程中不同阶段捕获的核糖体,研究人员观察到两种先前未鉴定的中间体引起的高度展宽的NMR共振,它们稳定地分布在宽折叠转变中。利用分子动力学模拟并经低温电子显微镜证实,研究人员获得了这些部分折叠状态的模型,从而能够对核糖体结合位点进行实验验证,该位点有助于它们的高稳定性。

  因此,研究人员证明了核糖体可以热力学调节折叠和其他共翻译过程的机制。大多数蛋白质必须在核糖体上进行共翻译折叠,以采用生物活性构象,但缺乏结构和机理描述。利用19F NMR光谱研究新生的多结构域蛋白质,现在已经鉴定出两种共翻译折叠中间体,它们比核糖体形成的中间体稳定得多,这表明核糖体可以热力学调节折叠。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57-022-01004-0

  《细胞》

  胶质母细胞瘤劫持脑侵袭的神经机制查明

  德国海德堡大学医院Frank Winkler等研究人员合作发现胶质母细胞瘤劫持脑侵袭的神经机制。《细胞》杂志近日在线发表了这项成果。

  研究人员证明了全脑定植是由胶质母细胞瘤细胞推动的,这些细胞缺乏与其他肿瘤细胞和星形胶质细胞的连接,但却接受神经元的突触输入。这个亚群对应于神经元和神经祖细胞样的肿瘤细胞状态,这是由单细胞转录组学定义的,在小鼠模型和人类疾病中都是如此。肿瘤细胞的入侵类似于神经元的迁移机制,并采用了类似Lévy的运动模式来探测环境。神经元活动在胶质母细胞瘤细胞中诱发了复杂的钙信号,随后肿瘤微管(TM)重新形成并增加了入侵速度。

  总之,分子和功能单细胞数据的叠加显示,神经元机制在多个层面上支配着胶质母细胞瘤细胞的侵袭。这解释了胶质母细胞瘤的扩散和细胞的异质性是如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相关论文信息: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2)00847-9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新型人工肌肉手 更强更灵活
  • 饮酒过量染色体变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