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小柯”秀

2022-01-21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细胞—代谢》

  运动代谢图谱揭示代谢稳态时间依赖性特征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Juleen R. Zierath和德国糖尿病研究中心Dominik Lutter课题组合作,利用运动代谢图谱揭示了代谢稳态的时间依赖性特征。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细胞—代谢》。

  为了了解组织如何独立和协同对定时运动做出反应,研究人员采用了系统生物学方法。研究人员绘制并比较了7种不同小鼠在一天不同时间内进行急性运动后组织和血清的全局代谢物反应。组织内和组织间代谢物动力学比较分析揭示了特定时间运动的局部和全身代谢反应,包括对肝脏和后肢肌肉的时间分析和血液采样。

  这份全面的运动代谢图谱提供了关于典型和新型时间依赖性运动代谢物(如 2—羟基丁酸)产生和分布的详细生理背景,并揭示了运动对新陈代谢的益处。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met.2021.12.016

  《德国应用化学》

  分子运动可视化和生物应用的精细剪裁

  香港中文大学唐本忠团队开发了新型喹嗪系统用于分子运动可视化和生物应用的精细剪裁。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日出版的《德国应用化学》。

  分子运动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它们在所有的行为中都扮演着固有的角色。然而,对于研究人员来说,探索合适的模型来解释分子运动是一项极其重要但极具挑战性的任务。考虑到聚集诱导发射(AIE)发光材料在可视化分子运动方面具有独特的优点,因此构建新的AIE系统作为研究分子运动的模型尤为引人注目。

  该文中,基于限制性分子内振动机制,研究人员构建了一种新型喹嗪(QLZ)AIE体系。结果表明,QLZ可以作为一个理想的模型,通过荧光变化来可视化单分子运动和宏观分子运动。此外,对这一令人印象深刻的核心的进一步精心剪裁实现了高效的活性氧物种制备,并实现了荧光成像引导的光动力治疗应用,证实了该新型AIE活性QLZ核心的巨大应用潜力。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anie.202117709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