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小柯”秀

2022-01-14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美国化学会志》

  用设计方法制备组织手性结构

  美国加州大学Gang-yu Liu团队报道了用设计方法制备组织手性结构。相关研究成果1月10日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

  表面上的组织手性因其科学重要性和潜在的应用,一直是化学和材料科学的研究热点。目前在表面上产生组织手性结构的方法主要基于分子的自组装。手性结构虽然强大,但仅限于表面反应热力学所决定的结构。

  该文中,研究人员介绍了一种通过纳米精度设计创造组织手性的方法。利用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纳米光刻技术,结合所选择的表面化学,以纳米精度制备各种手性结构——从简单的螺旋线和纳米特征阵列到复杂的分层手性结构。尺寸、几何形状和组织手性是以确定性的方式实现的,对设计具有高保真度。

  该文报道的概念和方法为研究人员提供了一种新的、通用的方法来进行组织手性化学研究,为手性纳米材料的制备和识别开辟了新的应用前景。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21/jacs.1c10491

  直接观测冰表面蒽团簇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Tara F. Kahan团队直接观测了冰表面的蒽团簇。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

  非均匀过程可以控制大气成分。雪和冰是重要的反应介质,但人们对此知之甚少,它们可以极大地改变极地和温带地区冰层中的空气成分。在冰雪覆盖地区,大气科学家努力将模型预测与现场观测相协调,部分原因是与监测空气—冰界面反应相关的实验挑战,关于反应动力学和机制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十多年。

  这项工作中,研究人员使用波长分辨荧光显微镜来确定环境相关冻结表面上污染物蒽的分布和化学形态。结果表明,蒽以单体形式吸附到冻结表面,但在横向扩散后,分子最终位于盐水冰面的盐水通道中,而在淡水冰面则位于微米大小的团簇中;发射剖面表明广泛的自关联。

  研究人员还测量了蒽在水溶液以及由冷冻淡水和盐水溶液制备的人造雪中的光降解动力学。研究结果表明蒽以及其他可能的芳香污染物在淡水冰和海冰表面发生双分子光降解,但在冷冻有机物表面不发生。研究结果将改善对冰层中污染物归宿和暴露风险的预测。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21/jacs.1c09220

  《细胞—干细胞》

  Timothy综合征前脑组装体中人类中间神经元迁移分子基础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Sergiu P. Pasca研究小组剖析了Timothy综合征(TS)前脑组装体中人类中间神经元迁移的分子基础。日前,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细胞—干细胞》。

  通过使用由皮质和腹侧前脑类器官整合衍生的前脑组装体,研究人员之前在TS中发现了皮质神经元迁移缺陷,这是一种由L型钙通道(LTCC)Cav1.2突变引起的严重的神经发育疾病。他们发现Cav1.2的急性药理学调节可以改变TS中的中间神经元迁移的跳跃长度,但不是频率。

  有趣的是,跳跃长度的缺陷与异常的肌动球蛋白和肌球蛋白轻链的磷酸化有关,而跳跃频率的缺陷是由增强的γ—氨基丁酸(GABA)敏感性增强驱动的,可通过GABA-A受体拮抗来恢复。最后,研究人员描述了TS中超同步的hCS网络活动,该活动因中间神经元迁移而加剧。

  这些研究揭示了LTCC功能在人类皮质中间神经元迁移和疾病背景下修复缺陷的策略中的复杂作用。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stem.2021.11.011

  《英国医学杂志》

  地塞米松在全膝关节置换术后疼痛治疗中效果显著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Ole Mathiesen团队研究了地塞米松辅助镇痛对全膝关节置换术后多模式疼痛治疗的影响。近日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发表了这项成果。

  2018年9月至2020年3月,研究组在丹麦的5家医院进行了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随访90天。共有485名成人参与者接受全膝关节置换术。将参与者随机分组,分别接受DX1(第1剂地塞米松,第2剂安慰剂)、DX2(第1剂地塞米松,第2剂地塞米松)和DX3(第1剂安慰剂,第2剂安慰剂)治疗。

  主要观察指标为术后0~48小时静脉注射吗啡总量。统计显著性的多重校正阈值为P<0.017,最小显著差异为10mg吗啡。次要结局包括术后疼痛。

  485名参与者被随机分配,其中DX1组161例,DX2组162例,安慰剂组162例。472名参与者(97.3%)的数据被纳入主要结局分析。DX1组0~48小时吗啡的中位用量为37.9mg,DX2组为35.0mg,安慰剂组为43.0mg。DX1组和DX2组间的差异不显著,DX1组和DX2组显著低于安慰剂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术后24小时使用1剂地塞米松、术后48小时使用两剂地塞米松可有效减轻疼痛。

  研究结果表明,两剂地塞米松可有效减少全膝关节置换术后48小时内吗啡的用量,并减轻术后疼痛。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36/bmj-2021-067325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