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科学》快讯

2021-11-18 中国科学报 李言
【字体:

语音播报

  下地幔中发现钙钛矿

  下地幔中的硅酸盐钙钛矿CaSiO3具有重要的地球化学意义,因为它富集了上地幔中不相容的元素,包括产生热量的钍和铀,它们的半衰期比地球的地质历史还要长。

  研究人员在新研究中报告的CaSiO3—钙钛矿是一种已验证认可的矿物,被称为毛钙硅石。毛钙硅石天然标本证实了下地幔内部存在成分不均一性。

  研究观察表明,毛钙硅石在其结构中除了含有铀和钍外,还含有钾。因此,区域和全球毛钙硅石的丰度影响深部地幔的热收支,该矿物在热力学上是稳定的。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l8568

  甲氧基稳定同位素对煤层气成因的制约

  微生物煤层气是一种重要的经济资源,也是一种温室气体的强力来源,但人们对其形成的控制机制知之甚少。为了测试煤的微生物降解性是否限制微生物甲烷的生成,研究人员监测了从木材到烟煤成熟度范围内的全球样品组中甲氧基去甲基反应—— 一种促进甲烷生成的反应。

  研究人员发现,残留甲氧基的碳同位素组成与热反应不一致,这表明,在地质时间尺度上,深层生物圈群落参与了植物到煤的转化,甲氧基丰度影响煤层气产量。微生物甲基化导致的碳同位素富集也解释了来自煤和常规烃矿床的微生物甲烷中碳—13含量的神秘抵消。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g0241

  开尔文显微镜对各向异性电荷进行空间成像

  各向异性电荷在单个原子上的分布,如σ—空穴,可能会强烈地影响系统的材料和结构特性。然而,原子上这种各向异性电荷分布的空间分辨率是一个长期存在的实验挑战。特别是卤素原子上σ—空穴的存在,只能通过含卤素有机分子的晶体结构测定或理论计算间接证明,因而需要直接的实验可视化。

  研究人员证明了开尔文显微镜与适当的功能化探针可以对各向异性电荷的σ—空穴和一氧化碳分子的四极电荷进行成像。这为表征各向异性原子电荷起决定性作用的生物和化学系统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k1479

  货币激励增加新冠疫苗接种率

  低新冠疫苗接种率给公共卫生带来威胁。为了提高疫苗接种率,世界各国政府都在考虑使用货币激励政策。在此,研究人员证实了有保障的奖金对新冠疫苗接种的影响。他们在瑞典进行了一项大规模的预先注册随机对照试验(有8286名参与者),并将数据与全人群的行政接种记录联系起来。

  研究人员发现,只需奖励24美元,疫苗接种率就从71.6%的基线接种率提高了4.2个百分点(P = 0.005)。相比之下,行为推动增加了接种疫苗的意愿,但对接种率的影响很小,在统计学上不显著。研究结果突出表明,适度的货币激励有可能提高疫苗接种率。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m0475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