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环球科技参考

2021-11-11 中国科学报 杨况骏瑜
【字体:

语音播报

  欧洲发布量子技术和战略路线图

  近日,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在量子技术计划(CERN QTI)下公开发布了量子技术与战略路线图。CERN QTI是一项全面的研发、学术和知识共享计划,旨在利用量子技术为高能物理及其他领域带来益处。路线图详细介绍了CERN QTI的目标和战略,并概述了其管理结构和国际咨询委员会的组成。

  该战略确定并指导了该计划前3年的活动,并为中长期的持续研发和合作打下基础,共有4个顶层目标:科学技术发展和能力建设、共同开发、社区建设、与国家和国际计划相结合。

  为了支持4个顶层目标,CERN将路线图分为4个部分,即量子计算路线图、量子理论与模拟路线图、量子传感路线图、量子通信与网络路线图。除此之外,该路线图还对教育、培训和知识共享做了规划。

  北约发布人工智能战略

  北约国防部长峰会近日通过了第一个人工智能(AI)战略。该战略简要介绍了AI技术如何以“受保护和合乎道德的方式”应用于国防和安全,以符合国际法和北约价值观的方式使用AI技术。同时,该战略为北约及其盟国开发和使用AI技术奠定基础,强调成员国之间需要在与AI有关的事项上进行合作。

  战略主要有4项目标:鼓励国防和安全领域AI技术的开发和使用;加速AI在先进能力开发中的应用;完善与AI相关的安全政策;识别和防范恶意使用AI带来的威胁。

  同时,该战略强调合法、负责、可解释、可追溯、可靠、可治理、降低偏差等是北约使用AI的原则。北约还启动了“北约创新基金”,斥资10亿美元投资新兴技术。

  美国将立法支持6G基础设施建设

  近日,美国参议院一项两党立法将支持6G基础设施建设,以推动6G无线网络在美国的发展。该法案被称为下一代电信法案。

  该法案将正式成立“下一代电信委员会”,以就6G和其他无线技术向国会提供建议,来促进智能城市的发展。委员会的指定成员将包括商务部副部长、商务部负责通信和信息的助理部长、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国家科学基金会主任,以及参议院任命的3名成员等。同时,委员会还将努力促进5G基础设施的部署,就弥补美国某些地区的网络连通性差距向国会提出建议。

  共同提案的参议员表示,这项法案将帮助美国领导部署下一代技术,并加速创新和加强私营部门在这一新兴领域的竞争力。

  美国发布半导体行业报告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日前发布了《2021年美国半导体行业报告》,旨在研究美国半导体行业当前的全球地位,以及行业持续增长和创新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报告指出美国半导体行业一直保持全球市场份额的领先地位(占全球市场的47%),并保持稳定的高研发投资(2020年为440亿美元)。然而,美国作为全球创新领导者的地位正面临着挑战。

  报告认为美国的经济、国家安全、技术领导力以及对新冠肺炎的响应都是以半导体为基石,确保芯片的本土研发、设计和生产对美国的全球竞争力至关重要。

  此外,为扭转美国半导体制造全球份额急剧下降的趋势、确保美国在半导体行业的全球领导地位,美国参议院通过“芯片”法案,鼓励对美国本土半导体制造和研发进行投资。为了补充该法案,SIA还呼吁国会领导人为半导体制造和研究制定投资税收抵免,建议政府把补助金、税收减免和研究投资结合起来,为美国的半导体生产和创新提供动力。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 同卵双胞胎特有表观遗传特征首次发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