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小柯”秀

2021-10-21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

  科学家发现野生黑猩猩中的麻风病

  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Fabian H. Leendertz研究组发现野生黑猩猩中的麻风病。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

  研究人员报道了在西非数个地方的两个西部黑猩猩野生种群中出现的麻风病样病变。对这两个种群的纵向监测显示,疾病症状的发展与晚期麻风病相一致。对粪便和尸体样本的筛查证实了麻风分枝杆菌是每个地点的病原体,与来自人类和其他动物的其他菌株的系统基因组比较表明,感染黑猩猩的菌株属于不同的罕见基因型。这些发现表明,麻风病可能在更多的野生动物中传播,这可能是由于暴露于人类环境或其他未知环境来源的结果。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1-03968-4

  《自然—遗传学》

  表皮分化动态组合顺式调控词典绘制完成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Paul A. Khavari等研究人员合作绘制出表皮分化的动态组合顺式调控词典。这一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

  研究人员表示,转录因子与顺式调控元件(CRE)中的DNA序列模体词汇结合,在细胞状态转换期间调节染色质状态和基因表达。由于顺式调控编码的组合性质,对模体词汇如何影响动态调控活动的定量理解一直难以实现。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人员对整个表皮分化过程中的染色质和表达动态进行了多组学数据分析,以确定与3609个动态表达基因相关的40103个动态CRE,然后应用一个可解释的深度学习框架来模拟染色质可及性的顺式调控逻辑。这个分析框架确定了动态CRE中合作的DNA序列规则,并调节在皮肤分化中具有不同作用的同步基因模块。大规模并行报告试验分析验证了时间动态和合作性顺式调控逻辑。与人类多基因皮肤病有关的变体富集在这些随时间变化的组合模体规则中。这种综合方法绘制出了表皮分化的组合式顺式调控词典,是破译动态基因调控下顺式调控编码组织原则的通用框架。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8-021-00947-3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 一种新物质状态“电子四重态”实验揭示
  • 《科学》快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