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环球科技参考

2021-07-30 中国科学报 杨况骏瑜
【字体:

语音播报

  美开发基于事件的智能成像仪

  近日,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宣布在基于快速事件的神经形态相机和电子学(FENCE)计划下开发基于事件的红外相机技术,旨在开发低功耗、低延迟的神经形态相机技术以实现未来的军事应用。这个项目由雷神公司、BAE系统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领导的3个研究团队负责。

  基于事件的神经形态的相机是一类新兴的传感器,与传统成像器相比具有明显优势,它产生的数据更少,并且拥有更低的延迟和更小的功耗。当今最先进的SOTA相机适用于跟踪变化很少且图像相对简单的场景,但其功能在高度混乱和动态的场景中会失效,从而限制了在许多军事应用中的使用。

  FENCE旨在通过开发和展示低延迟、低功耗、基于事件的红外焦平面阵列和一类新型数字信号处理和学习算法来克服这些缺点,从而使智能传感器能够处理更多动态场景。

  雷神公司、BAE系统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团队将致力于开发一种低延迟的异步读出集成电路(ROIC),以及一个与ROIC集成的处理层,以识别相关的空间和时间信号。ROIC和处理层将使集成的FENCE传感器能够在低于1.5瓦的功率下运行。FENCE技术最终可以实现许多军事应用——从自动驾驶汽车和机器人到红外搜索和跟踪。为确保广泛的适用性,研究人员还将致力于开发一种灵活且适应性强的单一解决方案,以便在各种任务中使用。

  加拿大宣布制定国家量子战略

  近日,加拿大政府在官网上宣布将制定国家量子战略并开始征集意见。根据2021年度的财政预算,加拿大将在7年内投资3.6亿美元,以启动国家量子战略。该战略旨在增强加拿大在量子研究方面的能力,发展其量子技术,培育公司和人才,巩固加拿大在全球量子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

  加拿大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制定国家量子战略,并提出了相关问题:

  (1)建立加拿大的优势——从研究到商业化。哪些应用和研究领域为加拿大研究人员和公司加强领导力以在全球取得成功提供了最大的潜力?在未来三年及以后可以为这些应用设定哪些延伸目标和优先事项,以制定实现飞跃的路线图?

  (2)构建良好的伙伴关系。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如何更好地单独和集体合作以实现量子技术的国家目标?

  (3)吸引和培养人才。学术界和工业界在人才的发展、吸引和留住方面的主要挑战和机遇是什么?

  (4)国内商业化。在加拿大背景下,量子创新商业化的最大机遇和挑战是什么?不同的量子技术是否需要特定的方法?

  (5)技术采用。如何确保随着量子技术和解决方案取得成果,国家量子战略被加拿大企业、学术界、政府和公众采用?考虑到量子技术的破坏性能力,国家量子战略如何才能更好地解决可能出现的社会、道德、法律和政策问题?

  (6)扩展国际合作。如何利用和调动加拿大的研究和商业优势与国际合作伙伴建立联系?如何确保从这些合作中获得最大利益?

  (7)应对安全风险。国家量子战略应如何应对新出现的安全风险并利用加拿大的专业知识来创造商业化机会?

  (8)明确差距与挑战。哪些具体的差距、障碍和挑战削弱了加拿大作为量子技术全球领导者的地位?

  (9)专家建议。在加拿大和/或国外有哪些最佳做法?在组建咨询机构时应考虑哪些做法?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 地球最古老动物或追溯至八点九亿年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