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环球科技参考

2021-07-29 中国科学报 刘莉娜 董利苹 吴秀平
【字体:

语音播报

  2020年多边开发银行气候融资660.45亿美元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多边开发银行气候融资联合报告》,概述了非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美洲开发银行、伊斯兰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在2020年承诺的气候融资。

  2020年,多边开发银行总共承诺了660.45亿美元的气候融资,其中,76%(499.45亿美元)用于气候变化减缓融资,24%(161亿美元)用于气候变化适应融资。如果计算其他投资者的共同融资,2020年,包括多边开发银行在内,承诺的气候共同融资净总额为850.84亿美元。2020年,多边开发银行气候融资以及动员的气候共同融资总额为1511.29亿美元。

  多边开发银行气候融资承诺包括两大类:①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经济体,包括中上、中下和低收入经济体;②高收入经济体。多边开发银行试图将全球、多区域项目类别中的气候融资归属于特定的收入群体,当这种归属不能实现时,将采用按比例分配的方法。2020年,380.09亿美元(约占2020年多边发展银行气候融资总额的58%)用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经济体,280.36亿美元(约占2020年多边发展银行气候融资总额的42%)用于高收入经济体。

  在2020年融资总额中,81%作为贷款提供。其他类型的金融工具包括基于政策的贷款、赠款、担保、股票和信贷额度。从地区来看,拉丁美洲、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东亚及太平洋地区是发展中地区获得资金的主要区域。

  应对气候变化日益迫切的挑战是导致融资急剧增加的主要原因。多边银行于2011年开始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联合发布气候投资,2015年多边开发银行和国际发展金融俱乐部就追踪气候适应和减缓融资达成了共同原则。

  关于英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建议

  自1970年以来,全球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鱼类的数量减少了68%,生物多样性大幅下降,约100万种动植物濒临灭绝。

  近日,英国议会环境审计委员会发布的首份英国生物多样性报告——《英国生物多样性:繁荣还是萧条》显示,英国生物多样性大幅下降,约15%的物种濒临灭绝。

  该报告分析了英国生物多样性的现状,并基于评估结果为英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出了6条建议:①完善自然资源核算系统。提出自然资本基准线,将生物多样性纳入考虑,完善自然资源核算系统,审查自然资源现状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进展,以减少英国的环境足迹。②出台“自然恢复战略”。统筹协调法律法规,出台“自然恢复战略”,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国家和地方自然恢复网络,采取紧急行动,从根本上改变生产、消费方式,以实现《绿色未来:英国改善环境25年规划》。③加强生物多样性监测与评估。提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短期生物多样性监测目标,构建长效监测机制,监测评估物种分布、灭绝风险、生境条件等。④采取财政措施,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议政府审查并取缔危害生物多样性的补贴,通过出台政策、开展知识与技能培训等,提高公共和私人部门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投资。⑤形成定期审查与报告制度。建议相关部门定期审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进展情况,并向议会报告物种分布、灭绝风险、生境范围等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以支持决策。⑥完善管理机制。明晰政府部门和非政府部门的职权,提出相应的目标与行动计划,环境保护办公室应负责督查行动的进展情况,确保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的顺利推进。

  联合国发布《2021年干旱特别报告》

  近日,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发布《2021年干旱特别报告》,探讨了干旱的本质及其对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人类和生态系统健康与福祉的影响。

  干旱对社会、生态系统和经济有着深刻、广泛的影响。干旱比任何其他缓慢发生的灾害都要多,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干旱将决定未来几年人类发展的进程,且干旱所造成的代价由人类承担。尽管干旱跨越了大片地区,其连锁反应长期存在并影响了数百万人,造成粮食不安全、贫困和不平等,一直以来人们依然低估了干旱的影响。

  此次发布的报告中对1998年至2017年干旱影响造成的成本估计显示,干旱已影响至少15亿人,并在全球造成至少124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随着全球气温上升2℃,人们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更好地了解和更有效地管理干旱风险,以减少对人类生命、生计和生态系统造成的毁灭性损失。

  《2021年干旱特别报告》呼吁建立一个新的全球机制,通过加强区域层面的风险治理、伙伴关系和创新以及社区层面的风险知情行动,支持各国应对干旱风险的跨界。推动建立国家抗旱伙伴关系,以动员公共、私营和民间社会合作伙伴,并努力确保国家和地方各级之间的无缝联系。报告提出6条建议:①相对于对干旱的反应和响应的支持,急需增加对干旱预防的人力、财力和环境成本。②采取有效行动提高对干旱引起的复杂系统性风险的认识,改善干旱风险治理。③建立国家和地方层面的抗旱伙伴关系支撑越来越不可预测的全球干旱管理,切实解决森林砍伐、化肥和杀虫剂过度使用、过度放牧、盐碱化、内涝和土壤侵蚀等问题。④建立国际和国家两级干旱管理机制,帮助处理复杂的干旱风险。⑤发展干旱有关的金融系统和服务机制,鼓励采用合作的方式,促进社会保护机制,保障风险转移和应急融资,从而为干旱风险管理提供多样化的适应性支持。⑥采取新途径鼓励吸收土著和地方知识,以实现有效风险治理,并有效分享干旱风险管理经验。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 “小柯”秀
  • 小鼠“玩转”多巴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