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小柯”秀

2021-07-26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细胞》

  减数分裂重组反映小鼠和人类生殖系复制模式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R. Daniel Camerini-Otero及其课题组发现,减数分裂重组可反映小鼠和人类生殖系复制的模式。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细胞》。

  研究人员表示,遗传重组产生新的特征组合,了解重组如何在基因组上分布是现代遗传学的关键。PRDM9蛋白定义了重组热点;然而,兆碱基尺度重组的形成不依赖于PRDM9。

  在减数分裂中,重组之前的单轮DNA复制可以建立这些模式。因此,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学习减数复制的方法,包括对复制起源的映射。研究人员发现,减数分裂性DNA复制是截然不同的;起始的降低减慢了减数分裂中的复制,重组中亚端粒的增加背后存在一种人类雄性中的独特复制模式。研究人员检测到复制与现代和历史重组之间的稳健相关性,并发现复制起始密度与染色体大小相结合确定了单个染色体的重组潜力。

  这些研究结果和方法对理解DNA复制、遗传重组和哺乳动物生殖系变异的机制有影响。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1.06.025

  《自然—遗传学》

  母子基因组差异表达影响胎儿生长

  冰岛大学Kari Stefansson和冰岛解码遗传学公司/安进公司(美国)Valgerdur Steinthorsdottir团队合作,近日在《自然—遗传学》发表论文,宣布他们揭示了亲代和胎儿基因组区别对胎儿生长的影响。

  研究人员在基因组水平对儿童和父母的出生体重进行了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并进一步分析了出生时的身高和体重指数,共获得了243个胎儿的生长变化数据。根据遗传和非遗传等位基因对出生体重的影响,研究人员对这些变化系数进行了聚类。在141个聚类变体中,22个与亲本来源特异性效应一致。研究人员进一步使用单倍体特定的多基因风险评分来直接测试成人特征与胎儿出生体重之间的关系。

  该研究结果表明,母体基因组通过升高调控血糖的等位基因增加胎儿的出生体重,而胎儿基因组升高血压等位基因的表达则导致胎儿出生体重减轻。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8-021-00896-x

  《自然—医学》

  微生物群血清抗体表位库获揭示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Eran Segal和Adina Weinberger团队合作取得一项新成果。他们揭示了抗人类微生物群血清抗体表位库的群体多样性和稳定性。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自然—医学》。

  他们分析了997名健康个体针对244000种合理选择的来自肠道微生物群、致病菌和益生菌肽抗原的血清抗体反应。利用基于噬菌体展示的合成寡核苷酸文库的噬菌体免疫沉淀测序,他们检测了广泛的个体特异性以及针对与年龄和性别相微生物群的共同抗体反应。他们还证明,这些抗体表位库在纵向上比肠道微生物组物种丰度更稳定。相隔5年收集的200多人的血清样本可以准确匹配,并可作为免疫指纹。

  总体而言,结果表明,系统性抗体反应提供了关于肠道微生物物种组成之外的微生物群的非冗余信息层。

  据了解,血清抗体可以识别病原体和共生肠道微生物群。然而,人们目前对抗体库的理解主要基于相应B细胞受体基因的DNA测序,而实际的细菌抗原靶点仍未完全表征。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91-021-01409-3

  《柳叶刀》

  全球儿童常规疫苗接种覆盖率分析

  《2020年全球疾病、伤害和危险因素负担研究》2020疫苗覆盖协作组分析了1980年至2019年204个国家和地区儿童常规疫苗接种的覆盖率。这一研究成果发表于《柳叶刀》。

  研究组整理了1980至2019年间55326项针对特定国家、特定队列、特定年份、特定疫苗和特定剂量的儿童常规疫苗接种覆盖率的观察结果。利用时空高斯过程回归,研究组对204个国家和地区1980至2019年间的11项常规儿童疫苗覆盖指标进行了特定地点和特定年份的估计,并对国家报告数据中的偏差进行了校正,反映了报告的缺货和供应中断。研究组分析了零剂量儿童(定义为从未接受过白喉—破伤风—百日咳〈DTP〉疫苗的儿童)的覆盖率和数量的全球和区域趋势、实现全球疫苗行动计划(GVAP)目标的进展以及疫苗覆盖率与社会人口发展之间的关系。

  1980年至2019年,全球零剂量儿童数量从5600万下降到1450万,下降了近75%。然而,在过去10年中,全球疫苗覆盖率大致趋于稳定;自2010年以来,有94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三剂DTP覆盖率出现下降。据估计,2019年只有11个国家和地区达到了GVAP的国家目标,即所有评估疫苗的覆盖率至少达到90%。

  研究结果表明,在全世界儿童疫苗覆盖率取得巨大进展后,世界大部分地区从2010至2019年,这一进展停滞或逆转。该发现强调了重新审视常规免疫策略和方案方法的重要性,重新将服务提供集中于缺乏公平和服务的人群。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1)00984-3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