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科学》快讯

2021-06-17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形成恒星的圆盘星系中的螺旋形态

  星系的早期组合被认为产生了扰动和不对称的物体。在邻近星系中看到的形态特征,如星盘、凸起和旋臂,需要时间才能形成,而且会受到早期频繁发生的星系合并的干扰。

  科学家发现了一个遥远的星系,其中包含一个螺旋状的气体盘。由于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和一个可能的恒星膨胀,该星系也有一个紧凑的中心质量集合。他们表示,这些特征一定是在宇宙大爆炸后的14亿年内形成的。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e9680

  退出时间可作为衡量生态恢复力指标

  弹性是研究复杂系统临界过渡和临界点的一个重要概念,定义为系统在过渡到另一稳定状态之前所能忍受的扰动的大小。然而,事实证明,弹性是无法测量的。

  科学家展示了平均退出时间(系统跨越阈值所需的时间)的数学概念如何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并描述了复杂系统的弹性。他们从时间序列数据中导出了一种估算退出时间的模型方法,并将其应用于放牧植物种群模型、湖泊蓝藻细菌数据和更新世—全新世气候数据等例子中。

  这种方法可以提高人们对受威胁的复杂系统的动态特性的理解。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ay4895

  量子圈形成的人工原子间化学键极弱

  化学键一般形成于原子的电子态之间;原则上,其他电子态也可以形成化学键。

  科学家发现,在量子圈(铜表面上的铁原子大环)中创造的电子态可以与原子力显微镜尖端的金属原子形成化学键。

  圈态由许多电子形成,但与原子轨道相比有很大的空间范围。与48个原子环之间的共价键的能量只有5毫电子伏。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e2600

  基于磷质子的高效氮还原氨

  利用电化学方法制备氨气可以大大降低目前的哈伯法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一个正在研究的比较有前途的选择是还原生成氮化锂,它可以质子化成氨。

  然而,在这些研究中,作为局部质子源的乙醇可能在反应条件下降解。

  科学家报道了四烷基膦盐替代乙醇的使用。这种阳离子可以稳定地经历脱质子—再还原循环,同时作为一个附加的好处,它提高了介质的离子电导率。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g2371

  预热离散时间晶体的观察

  描述和理解处于平衡状态的物质的不同相,通常与系统平衡的热化过程有关。最近对非平衡系统的研究表明,系统的周期性驱动可以抑制平衡的自然趋势,但仍会形成新的非平衡相。

  科学家使用由25个捕获的离子量子位和自旋组成的量子模拟器来观察这种物质的非平衡相:非无序的预热离散时间晶体。量子模拟器的灵活性和可调性为研究物质的奇异相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平台。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g8102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 将RNA写回DNA 看聚合酶如何“逆行”
  • 聚焦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