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小柯”秀

2021-05-06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科学》

  研究揭示脓肿分枝杆菌逐步致病性演化

  近日,英国剑桥大学R. Andres Floto及其课题组揭示脓肿分枝杆菌的逐步致病性演化。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科学》。

  通过分析环境微生物脓肿分枝杆菌近期在全球囊性纤维化人群中的出现和传播,研究人员确定了分枝杆菌致病性进化所涉及的关键步骤。研究表明,通过水平基因转移获得的表观遗传修饰因子在特定环境克隆的致病性中引起了突变的增加。慢性肺部感染期间的异源平行进化随后通过离散基因网络中的突变促进了毒力的快速增加。

  这些突变增强了巨噬细胞内的生长,但损害了病媒的存活。因此,研究人员观察到了受约束的病原体演化,而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仍然是间接的,一旦直接传播成为可能,就表明了病原体适应的加速,如在结核分枝杆菌中所观察到的。这些发现表明,关键干预措施(如早期治疗和交叉感染控制)可能限制现有分枝杆菌病原体的传播并预防新出现的病原体。

  据介绍,尽管几乎所有分枝杆菌属物种都是腐生性环境生物,但一些细菌(如结核分枝杆菌)已经进化为可传播的人类传染病。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b8699

  《免疫》

  调节脉管系统肾上腺素抑制免疫反应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Scott N. Mueller研究小组发现,脉管系统的肾上腺素调节可损害白细胞间质迁移并抑制免疫反应。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免疫》。

  研究人员调查了肾上腺素受体信号传导如何影响白细胞行为。注射去甲肾上腺素后的体内双光子成像显示组织中CD8+和CD4+ T细胞运动的瞬时抑制。NA介导的运动抑制不需要造血细胞中的β—肾上腺素受体表达。

  相反,交感神经系统(SNS)的化学激活或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的治疗会引起血管收缩和局部血流减少,从而导致突然的缺氧,进而触发白细胞中的快速钙信号传导并阻止细胞运动。补充氧气可以逆转这些影响。

  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的治疗损害了对病毒和寄生虫感染应答所诱导的T细胞应答,以及抗肿瘤应答。因此,对SNS的刺激会损害白细胞的运动性,从而提供对肾上腺素能受体与免疫力降低之间联系的机制理解。

  据介绍,SNS通过神经递质去甲肾上腺素控制各种生理功能。响应心理或身体压力而激活SNS通常与免疫力减弱有关。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immuni.2021.03.025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四号卫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