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大撕裂”或为宇宙终极命运

但据预测一切可能将在220亿年后发生

2015-07-05 科技日报 刘园园
【字体:

语音播报

宇宙大撕裂发生的时间顺序

  我们所知道的一切物质都起源于宇宙大爆炸。现在科学家得出结论,一切将以同样剧烈的方式终结:宇宙大撕裂。

  据英国《卫报》网站报道,新的理论模型显示,随着宇宙不断扩张,从星系到行星再到原子在内的一切物质最终将在消失之前被撕碎。不过你没必要为此感到紧张,因为科学家预测一切将在220亿年以后发生。

  科学家已基本相信宇宙曾发生过大爆炸——它出现在大约138亿年前,这一事件让宇宙从难以置信的高密度状态扩张到现在的样子。不过宇宙的终极命运仍然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课题。

  在这个问题上科学家主要分为两派。坚持“暗物质说”的认为宇宙会继续扩张,他们倾向于宇宙大冻结理论,认为宇宙扩张到一定程度后会极度冷却,气体也极为稀薄,时间失去了意义,因为宇宙再也不会发生任何事情。坚持“重力说”的认为宇宙扩张速度会逐渐慢下来,最终出现和宇宙大爆炸相反的场景,这就是宇宙大坍缩理论。

  与这些理论模型相比,最新研究找到了更合逻辑的方式来解释“体积黏度”。这是测量液体扩张和收缩特性的方法,在这项研究中,液体即宇宙本身。负责这项研究的范德堡大学数学家马塞洛·迪肯斯表示,在之前的研究中,宇宙的体积黏度曾被包含在计算范围中,但是它所暗含的预测是,液体在某种情况下比光的传播速度还要快。迪肯斯说:“这是完全错误的,因为科学家证明没有什么比光速还要快。”

  最新模型摒弃了先前研究的不合逻辑之处,同时也修正了关于宇宙终极归宿的说法。它表明,宇宙最终会以无限的速度进行扩张,而不是收缩。“这个公式的自然结果就是宇宙大撕裂。”迪肯斯说。

  研究成员之一、杜伦大学宇宙学家卡洛斯·弗兰克表示,这一场景在宇宙中能否出现最终取决于暗物质在未来的表现。他说:“在宇宙大撕裂中,暗物质会变得十分强大,宇宙的时间和空间会被撕开,宇宙最终会从你眼中消失,当然你肯定不想见证这一切。”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单原子被微波冷却到接近绝对零度
  • 微型量子点光谱仪问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