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光基因学新工具助盲鼠“重见天日”

有望治疗感光受体退化性眼病患者

2015-05-12 科技日报 常丽君
【字体:

语音播报

  一个由瑞士和德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近日开发出一种新的光基因学工具,能让因感光细胞退化而失明的小鼠更好地恢复日间视觉。这一研究将光基因技术治疗失明向临床应用推进了一大步。相关论文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杂志上。

  遗传性失明由眼中感光细胞逐渐退化导致,全世界有数百万人受其影响。虽然感光细胞被损坏,但视网膜深层的细胞仍完好无损,而深层细胞通常不会感光。新工具的疗法以光基因学技术为基础,将感光蛋白引入幸存的深层视网膜细胞,把它们变成“替代感光受体”,从而恢复视力。

  论文通讯作者、瑞士伯尔尼大学索妮亚·克雷恩罗杰表示,新工具的思路在于,设计出作为门控的光激活蛋白,让特殊信号进入特殊细胞。也就是保留目标细胞的自然信号路径,只是修改它,让它能被光打开,而不需要前面神经元释放的神经递质。

  为此,研究人员制作出一种嵌合感光蛋白,称为“Opto-mGluR6”,由黑视素(视网膜感光色素)的感光区和ON-双极细胞代谢型谷氨酸受体(mGluR6)拼成。黑视素的“光天线”能抵抗褪色,无论光照射的频率多高,强度多大,嵌合蛋白的反应力度也不会减弱。而mGluR6是化学受体,将其变成光激活受体后,能保证高度的光敏性和快速的“正常”响应性。而且,由于Opto-mGluR6由两种自体视网膜蛋白组成,还可能被免疫系统“放行”。

  研究证明,患有色素性视网膜炎的小鼠经过治疗能恢复日间视觉。克雷恩罗杰说:“对感光受体退化性眼病患者来说,新疗法有望让他们重见光明,比如那些严重老年性黄斑变性患者,这在65岁以上老人中很常见,约1/10的人都不同程度地受其影响。”与原有疗法相比,新疗法主要进步在于, 患者能在正常的日光条件下看见物体,无需强光照射或图像转化目镜。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首套Argus海岸带观测系统建成
  • 3D类器官有助开发个性化药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