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重要信息

中国科技云的建设进展及特色

李树深
(2020年1月17日)

2020-01-17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技云自2017年12月启动建设以来,取得诸多阶段性进展,设施特征也逐步显现。下面我从3个方面介绍中国科技云有关情况。

  第一方面,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科技云的建设背景。

  随着大数据时代到来,现代科学研究的规模和复杂性不断扩大,多学科交叉、跨洲际大规模合作的科学研究格局逐步形成,科学研究呈现出数据密集和数据驱动的特征。近年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先进数据与计算技术,将理论、实验、模拟等传统科研手段统一起来,形成数据与计算驱动的科学研究模式和范式的深刻变革,正推动现代科学研究加速发展,将有力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本轮科技变革。《“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基于云计算的国家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打造“中国科技云”。

  中科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2017 年12 月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启动建设以来,始终秉承“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理念,持续推动中国科技云的建设和发展。中国科技云定位于数据与计算融合的新型国家级信息化基础设施,以中科院20余年来持续建设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和资源为基础,致力于汇聚国内、外优秀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服务,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提供科技资源及服务的发现、访问、使用、交易与交付一体化云服务。

  第二方面,向大家报告一下2019年中国科技云的建设进展。

  过去一年来,我们持续推进中国科技云的建设。就在22天前的12月26日,中国科技云2.0成功上线发布,标志着中国科技云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总体来看,目前中国科技云基本实现了高速科研网络、海量数据存储、大规模计算分析、科学数据与信息资源、科研软件资源等的全面整合集成与云化,为国内外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便捷易用的云服务。从具体工作进展来看,可以用4个关键词来总结。

  一是聚资源。目前,已汇聚了315PF计算资源、150PB存储资源以及数十PB 的科学数据资源,集成部署了综合服务平台52个、各类科研软件409款;围绕着科技创新全过程提供网络服务、存储服务、计算服务、数据信息服务、科学软件服务及科研社区服务等9大类典型云服务。

  二是筑生态。为了推进我国科研软件的自主研发,构建良好的应用环境,我们依托中国科技云构建了中国科研软件开源社区,组织了首届中国开源科学软件创意大赛,成为我国科研软件汇聚、管理与开放共享的平台,将促进我国科研软件生态的形成。

  三是强服务。中国科技云建立了开放的资源与服务汇聚机制及技术体系,实现了各类资源的注册管理、动态发布与联邦服务,为使用者提供在线申请、即开即用、按需扩展的柔性云服务,用户群体覆盖了前沿与交叉、能源、海洋、生命与健康等多个学科领域。目前,已服务于“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空间科学”等中科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以及 FAST、LHASSO 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撑了一系列超级计算、科学数据、人工智能和跨洲际的科学数据传输等工作。

  四是促创新。为充分发挥中国科技云在重大科技创新活动中的作用,中国科技云启动了2020应用推进计划,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提供840万CPU计算机时,160万GPU计算机时,1000台云服务器和10PB云存储的免费服务,进一步促进重大科技创新应用。全国科技工作者可以通过中国科技云的门户提交免费服务申请,经审核批准后,即可开通使用。目前已经启动支持了FAST仙女座大型漩涡星系中的脉冲星搜寻、人工智能深度挖掘宏基因组功能信息、高精度环境大气感知与智慧云预测系统、聚变等离子体物理与工程数据库等6个重点创新应用。

  第三方面,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科技云的具体特征。

  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中国科技云已成为为科技工作者量身打造的、独具特色的云。已初步显现出了3方面具体特征。

  它是服务科研创新的专有云。中国科技云以科研活动为中心,以科研人员的使用习惯为根本导向,在科学数据的存储、传输、计算、分析、应用等各环节提供高效、一体化的云服务解决方案,如科学数据的快速共享发布、科研专用的云服务器、面向大规模计算模拟的超算云服务、可视化云服务等等,都是为现代科技创新活动精心设计和量身打造的,将为科学家在大数据与大计算环境下开展复杂问题研究提供有力的手段。

  它是一朵开放的云。中国科技云以开放的系统架构、开放的标准规范和开放的技术体系,通过规范的流程动态汇聚各类资源与服务,分门别类地提供给科学家按需使用。同时,科学家也可以把自己的资源及服务发布到中国科技云,供他人使用,真正实现了共建共享。如:一批国家各类科技计划支持研发的科研软件和获取的科学数据等,已在中国科技云上部署和发布。

  它是全球合作的云。面向国际重大科技合作及国家战略需求,我国科学家基于中国科技云前期工作基础,开创性地提出建立“全球开放科学云”的倡议,得到全球多区域科学云平台的广泛支持。中国科技云正在积极推进与欧洲网格基础设施(EGI)、欧洲科研网(GEANT)及美国全球科研网络交换中心等深化合作,启动多边先导计划,积极推进全球开放科学云建设,支撑我国发起和组织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下一步,我们愿与社会各界朋友,共同推进中国科技云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国科技云的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科技创新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 国际组织
  • 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2019年度部分重大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