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重要信息

发布国内首套工业4.0智能制造示范线

2016-12-29
【字体:

语音播报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2016年1月27日,沈阳自动化所和德国SAP公司联合发布了双方联合研发的国内首套工业4.0示范线,2016年6月1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沈阳考察期间实地参观了这条工业4.0示范线,并对生产线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2016年11月1日,由沈阳自动化所和德国SAP公司联合研发的新一代软件定义的可重构制造系统亮相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CIIF)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展(ICTS)。
  2016年11月16日下午,沈阳自动化所与SAP联合研发的工业4.0互联制造解决方案成功入选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从全世界500余项成功中遴选出来的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
  上述工业4.0示范系统和解决方案是以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发的WIA系列工业物联网技术与产品体系、工业SDN、CPS智能管控系统等技术与产品为基础,融合了SAP公司的HANA平台、ERP和MES软件系统,针对高度定制化产品的规模化生产与传统刚性制造模式的矛盾,提供了面向工业4.0的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
  示范系统以部件装配的个性化定制设计、生产系统结构模块化可重构、工艺流程自动生成、机器人任务自主规划为例,实现了高度个性化定制、生产工艺流程和机器人任务在线自动重组、设备预测性维护等创新模式,解决了高度个性化定制产品的规模化生产与传统的刚性、大批量制造模式之间的矛盾。
  沈阳自动化所在前瞻性布局下,拥有基于WIA的无线化设备信息感知与预测性维护、软件定义(SDN)的工业控制网络以及智能管控系统等核心技术,通过对前沿技术的研究与突破,构建出了一整套基于工业物联网的CPS型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该成果提升了沈阳自动化所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将促进我国自主核心技术与德国智能制造技术的对接,推动中国工业物联网标准与德国企业管理软件标准的对接,为探索适应中国现状的智能制造技术标准体系和针对个性化定制产品快速、规模化生产的新模式,推动离散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1.沈阳自动化所与SAP联合研发的工业4.0示范线启动仪式

2. 德国总理默克尔参观工业4.0示范线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