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重要信息

国际首条20万吨/年低温流态化还原氧化锰矿示范工程投产

2016-12-29
【字体:

语音播报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2016423日,国际首条20万吨/年低温流态化还原氧化锰矿产业化示范工程在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正式投产,经过8个多月的运行,结果表明该示范线在处理能力和还原率等方面均超过设计指标,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一示范工程的成功运行,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低温流态化还原技术经过实验室小试、中试正式进入工业化示范生产阶段,为我国大量赋存的低品位难选冶锰矿的高效综合利用开辟了新途径,不仅将缓解了我国因高品位锰矿储量不足带来的金属锰依赖进口的局面,而且可引领锰矿加工行业技术升级、支撑我国电解锰及相关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还可为有色及钢铁等相关行业企业所面临的我国大量赋存闲置的低品位难选冶铁矿和有色金属矿的高效清洁处理提供高新技术的支撑,为突破我国长期面临的战略金属资源瓶颈找到破解的途径。 

  流态化技术是中科院过程工程所自1958年建所以来确立的三大主攻技术方向之一,与湿法冶金技术、高炉冶金技术共同为支撑我国资源高效清洁提取利用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过程工程所凭借其多年来在国际流态化技术领域所奠定的雄厚科技优势,针对我国战略金属锰矿产资源存在的品位低、难选冶等技术难题,通过系统开展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研发,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温流态化还原的独创技术,与企业合作终于建成了国际首条年处理20万吨氧化锰矿产业化示范线,实现了产业化。 

  该线成功投产后,已产生了广泛的行业影响,先后有宁夏天元锰业、贵州能矿集团、鞍钢集团、酒泉钢铁公司、昆明钢铁公司等企业赶赴现场考察交流和洽谈合作,为该技术在相关行业的推广应用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20万吨示范工程外景 

  

流态化还原反应器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