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重要信息

目尽青天怀今古 砥砺前行科学路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白春礼

2015-09-14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我们隆重聚会,迎来了2015级334名本科生和14279名研究生。在很多选择面前,同学们最终选择了国科大,选择了中国科学院。我代表中国科学院、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全体师生,欢迎你们的到来!

  今天,古老的长城脚下,美丽的雁栖湖畔,国科大雁栖湖东西两个校区全面启用,迎来了7123名研究生入驻。历经十年艰苦、执着的努力,新校园占地1070亩,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这是中国科学院建院以来,规模最大的单项基本建设工程,将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此,我代表院党组,向参加新校区建设的同志们,向全院有关部门和同志们为我院科教事业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2月,中国科学院确定了“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今年,适逢国务院颁布《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暂行条例》60周年。60年来,中国科学院在发挥国家科技发展“火车头”作用的同时,也形成了以“科教融合”为核心特征的高等教育体系,形成了笃志创新、独具特色的教育品牌。

  人才培养是中国科学院与生俱来的使命与责任。办好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中国科学院履行“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战略使命,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重大责任。国科大的核心使命是利用科教融合平台,遴选中国科学院最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适当引入外部资源,提供给研究生和本科生,造就德才兼备的创新创业人才,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服务。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力度和进度前所未有。迄今,已有52个中科院研究所,承办了国科大12个科教融合学院,一大批科研一线杰出科学家,走上了国科大的讲台。希望同学们站在老师的肩膀上,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取得更伟大的成就。

  当同学们怀着科学报国之心,踏入国科大校门的那一刻,等待你们的有发现科学奥秘时的欣喜与兴奋,更有探索未知时的艰难与困惑。希望同学们能够承袭师长严谨求真的治学态度,不投机,不取巧,踏踏实实地做学问。

  当同学们抱着“博学笃志”的信念,踏入国科大校园的那一刻,也会感受到倾听内心、沉淀自我的校园文化。在这个追求速度的时代,希望你们能够放慢脚步,选准方向,打好基础,不要急于发表多少文章,不要过早地担忧就业前景。在这个价值多元的时代,愿你们能静静地聆听自然的声音与内心的回响,有足够的坚持与世俗的洪流保持理性的距离。

  当同学们秉持“格物明德”的态度,走进国科大校园的那一刻,希望你们意识到,大学不仅仅是大师云集、创造知识的地方,更是理想主义者的高地,坚守社会良知的阵地。愿你们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拥有自己的见解,形成独立的人格;愿你们修成“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的淡泊气质,练就“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过硬本领。

  同学们,就在新学期开学前,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收到了一万元捐款。捐款人叫胡亚兵,是一位在深圳打工的湖北农民。1999年,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时,他在建筑工地上当小工。他意识到,“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强国强军,历史的悲剧才不会重演”,他发誓要为国家发展高科技尽一份心力。如今,50岁的胡亚兵把国家发展高科技的希望寄托给中国科学院,寄托给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同学们。

  胡亚兵捐赠的1万元,在我心里沉甸甸的。因为,他捐赠的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每一分钱都寄托着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强国梦,寄托着人民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国科大将把胡亚兵的来信和捐款证明,永久保存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校史馆。我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永远铭记人民的嘱托,永远不辜负老百姓的信任和期待!

  今天上午,我们还将举行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开馆仪式。“两弹一星”是新中国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中国科学院当时一半以上的科研人员参与其中。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2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有17位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就坐落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内,在中国科学院怀柔试验基地原址上修建。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像老一辈科学家一样,自觉地把自己的梦想,汇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同学们,新的征程已经开始。希望同学们拥有穿透历史的眼光,勇担时代重任;希望同学们看到的不仅是眼前,更能够“目尽青天怀今古”;希望同学们想到的不仅是自己,更能够兼怀天下,在科学道路上砥砺前行。谢谢大家!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
  • ICIAM 2015:齐聚北京 共襄盛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