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侯建国

HOU JIAN GUO

院长、党组书记
院长、党组书记

中科院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纪念双方交流合作40周年

2022-12-09 国际合作局
【字体:

  12月7日,中国科学院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举行双方交流合作40周年纪念活动。中科院院长侯建国和RIKEN理事长五神真出席活动并致辞,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主持活动,RIKEN理事仲真纪子出席活动。

  侯建国在致辞中表示,40年来,作为中日两国重要的综合性国家科研机构,中科院和RIKEN在物理、化学、天文、材料和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形式不断丰富、规模不断扩大,产出了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双方在人员交流互访、互动互助中积累了信任,打下了合作共赢的基础,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希望双方能够继续构建新的交流资助机制和多层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携手并进,开展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共同推动双方合作交流开启新的篇章,让更多合作成果造福中日两国人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五神真在致辞中积极评价了双方40年来的交流合作。他表示,1982年签订的合作备忘录,开启了双方在加速器科学和金属加工技术领域的合作。40年来,双方已开展了上千人次的人才交流,合作遍及各个领域,为日中科技乃至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当今世界面临着全球变暖、能源危机、海洋污染、新冠肺炎疫情等共同问题,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跨国界的科技合作。RIKEN愿继续与中科院开展合作,为驱动人类社会变革、创造更加美好的社会而不断向前迈进。

  纪念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纪念活动中,双方对在交流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进行了表彰,共同种植了合作40周年纪念树,并举行了“西安光机所—光量子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纪念活动之后召开了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学科热点和前沿科学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西安分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化学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等有关院属单位负责人和RIKEN国际部、光量子研究中心、仁科加速器科学研究中心、生物资源研究中心、表面解析研究室及北京代表处等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共同参加纪念活动。

侯建国与五神真在线发表致辞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