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侯建国

HOU JIAN GUO

院长、党组书记
院长、党组书记

中科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21-07-08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7月6日,中国科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主持座谈会。中科院部分在京党的十九大代表和京区单位科学家代表、所长和党委书记代表参加座谈会。

  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要求。与会代表畅谈了参加或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切身感受,结合国家科研机构使命责任和自身岗位要求、科研经历,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感想,表达了在新征程上科技报国、不懈奋斗的信心决心。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党的坚强领导、伟大建党精神、未来属于青年等方面重要论述,令人振奋和鼓舞。围绕奋进新征程,大家认为,要自觉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加强顶层设计和谋划,发挥本单位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找准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有效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围绕强化协同创新、关心青年成长,大家认为,当前中科院体制化、建制化优势还需要更充分发挥,在强化大团队作战、鼓励交叉合作、引导青年人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大家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侯建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建党百年走过的光辉历程、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取得的宝贵经验,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党员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党的坚强统一领导是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前提,深刻领会党的为民情怀,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自觉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历史责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认真谋划和推动“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和“十四五”院所改革创新发展。要切实推动讲话精神融入科研一线、管理一线,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青年人才培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阴和俊对全院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侯建国同志工作要求作出部署。他指出,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院党组工作安排,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强化职责使命结合起来,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深悟透做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和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力量。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立足岗位,践行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担好“国家事”“国家责”,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早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科院副秘书长李和风以及办公厅、直属机关党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