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侯建国

HOU JIAN GUO

院长、党组书记
院长、党组书记

侯建国在FAST主持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FAST工作汇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

2021-02-06 科学传播局 中国科学报社
【字体:

  2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有“中国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观测基地主持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月5日听取FAST工作汇报及与FAST科技人员视频连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贵州省政府副省长王世杰,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及FAST团队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侯建国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2月5日听取FAST工作汇报和视频连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中科院人深受激励,深感使命责任重大。他说,FAST建设和运行,一直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中科院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体现了对科技自立自强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殷切期望。全院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侯建国指出,FAST的立项组织、运行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体现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心系国家事、胸怀科学梦”的科研导向、“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科研组织模式以及“拼搏奉献、创新报国”的奋斗精神。在FAST建设运行中,以南仁东先生为代表的优秀科研工作者身上所体现出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情操和杰出品格,集中体现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是科技界和中科院的宝贵财富,必须宣传好、传承好、发扬好。

  侯建国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指示精神和致“中国天眼”落成启用的贺信,为FAST运行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管理运行好FAST、充分发挥这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作用、巩固和发展我国在相关领域的领先优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瞄准重大科学问题,凝聚相关领域最优秀人才,加强协同创新和对外开放。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期望与重托。

  国家天文台及FAST科研人员代表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南仁东先生为楷模,努力把国家给的每一份支持,都实实在在地变成科学成果,让FAST高效运行,高水平做好科学研究,努力产出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前,侯建国一行实地调研了FAST望远镜反射面结构、馈源舱基本情况及起降舱工况、数据处理应用情况等,向南仁东先生塑像敬献鲜花,向一线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致以新春的问候。

  在贵州期间,侯建国一行还调研了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实地考察了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等研究单元,听取研究所工作进展和科研成果汇报,与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科研和管理骨干座谈交流,并代表中科院党组,向全所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青年学生致以新年祝福。

  中科院办公厅、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学传播局、昆明分院分党组负责同志和贵州省有关部门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调研“中国天眼”总控室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