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中科院离退休老同志热议全国“两会”召开

2022-03-11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34日和5日在京开幕。中国科学院离退休老同志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满怀激情地收看全国“两会”新闻报道,并通过座谈交流、撰写体会、网络群聊等方式,畅谈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体会,表达内心激动与真切感受。

  大家一致认为,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对于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尽力发挥余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更多正能量。

  两会召开意义重大

  中科院人事局原局长、离休干部张志林表示:“在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的非凡时刻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重大、举世瞩目。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的离退休老同志,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重要判断,主动当好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推动者、宣传员,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中科院机关原党委书记、退休干部郭曰方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走过党的百年华诞重大时刻,迎来进入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领导伟大英明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原高工、退休干部弥松龄表示:“过去的一年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各条战线取得了伟大成就,是我国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作为一名退休的党务工作者,应该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同志们同心同向,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中科院原人事教育局局长、退休干部余翔林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事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强盛中国。我们全体科技工作者一定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辱使命,为科技的发展和国家的强盛做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辉煌成就举世瞩目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原常务副所长、退休干部熊江表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一项项令人瞩目的成就,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数字,都让我深感骄傲和自豪。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中科院京区老年文联主席、退休干部岳爱国说:“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22年,我们必将延续2021年的优良作风,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埋头苦干,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更多新的贡献。”

  远景蓝图鼓舞人心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退休干部高登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清晰地描绘了未来发展的目标与蓝图,是一份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信心报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未来工作中心聚焦在减税、就业、政务服务等民生问题,切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展现出共创美好生活的奋斗图景。”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退休干部赵世民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我国政府带领中国人民在逆境中不断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扎实稳定实现我国现代化发展目标的底气和决心,远景蓝图不仅明确了我们努力奋斗的发展目标,而且所提出的务实、实在的保障民生福祉的措施,凝聚了民心、增强了信心。”

  关注科技以身垂范

  中国工程院院士、地理资源所退休干部李文华表示:“我的研究方向是自然科学,作为科研人员,我们要结合我国多民族、地形环境复杂、历史悠久的农业发展现实条件,总结经验,建立一个多元化的中国农业发展道路。” 中科院成都分院老科协副会长、离退休支部书记侯方感慨道:“‘十四五’迎来开门红。作为分院老科协副会长,我感到很自豪,也倍感责任重大!老科技工作者要发挥优势特长,为科学技术发展、改善民生建言献策。”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原党委书记、退休干部潘伯荣表示:“在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我作为一名自然科学研究‘国家队’的老科技工作者,为祖国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我将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利用经验优势,为实现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老同志一致表示,将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银发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 文献中心组织“三八”妇女节手工扎染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