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上海药物所、营养与健康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班

2023-06-07 上海药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所内干部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切实统一思想与行动,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党性锻炼,5月21日至2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班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在青海省两弹一星干部学院正式开班。

开班仪式上,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作培训动员讲话,表示两所在青海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班暨轮训班是党建与科研融合的实际举措,要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的伟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抓手,为人民生命健康事业取得实效、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两所共同的力量。

在分组研讨环节,双方针对原创新药研究、慢病防控基础研究、建制化基础研究存在的问题、建议、突破口以及党建科研深度融合的路径、干部队伍建设等开展深入交流。在主题教育调研课题讨论环节,两所的科研骨干就孤独症的神经环路机制、小分子SR9009 在抗衰老中的作用、抗肿瘤药物个性化特征研究等介绍了各自的科研成果,双方表示今后将瞄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共同使命目标,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合作,推进科研工作交流。

在影视教学环节,学员们观看了《青海·我们的国家公园》《钱学森》《原子城往事》《代号221》等作品。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聆听了《保密就是保生命》《用实事求是铸就坚实盾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论述》《“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等专题课程。通过集体前往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十八甲区旧址调研,学员们进一步了解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科研历程。

此次培训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张林江作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的专题讲座。

此次主题教育轮训班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是作为 中国科学院两个“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领域的研究所,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持续朝深走、往实走的积极尝试。轮训班全程行程安排紧凑,学习内容丰富,采取影视教学、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分组研讨、实地调研、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升学习效果。通过两所领导班子、科研骨干和党务干部等的密切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学习为崭新起点,将继承“两弹一星”精神与弘扬科学家精神结合,推进践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要求和科研战略目标。

上海药物所、营养与健康所两所领导、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科研骨干等参加了培训。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梁春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