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中心组学习会

2023-01-29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中科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精神,并对研究所有关工作进行部署。

  中科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是在中科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未来改革创新发展、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系统研究了今后一个时期中科院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研究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表示,研究所要对标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对标中科院党组强化“高标准”意识、“当家人”意识和“好钢用在刀刃上”的意识的要求,强化在出大项目、出大成果、出高水平人才等方面的谋划,在加快推进“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中做出应有的贡献。中科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是谋划未来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会议,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体要求,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定位,以“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作为各项工作的标准,谋划好研究所2023年的重点工作。

  会议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技、教育、人才统筹部署,要深刻领会人才“第一资源”的战略引领地位,着力谋划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所要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对标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的新任务新要求,加快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和研究方向,着力推动研究所重大创新成果产出。要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任务,领导班子带头分任务,各部门通力合作,着力提高研究所软实力。

  会议强调,一是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体要求,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定位,以“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作为各项工作的标准。二是以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院部与学部紧密结合、科研与教育深度融合为着力点,培养和凝聚优秀青年人才和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研究所要着力在人才培养和人才推出上创新举措,加快推进优秀青年人才和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的推出和培育工作。三是强化“好钢用在刀刃上”意识,加强研究所典型选树、榜样挖掘,着力营造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的良好科研氛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落细国家和中科院党组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心得。党委书记王东主持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梁春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