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新疆分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专题研讨会

2022-11-30 新疆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战略部署,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专题研讨会。

  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建设新部署》为主题,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新时代新疆分院党的建设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新疆分院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管党治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开创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的创新贡献。

  新疆分院纪检组组长和各单位纪委书记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新疆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以《坚持自我革命、忠诚履职尽责、谱写新疆分院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为主题,着重从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动党的自我革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方面作了发言。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战略新要求,客观分析看待分院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进一步理清和完善工作思路理念;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的任务部署,以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促治为有效载体,推动分院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题作了学习交流发言。要全面落实中科院党组、新疆分院分党组和新疆生地所党委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为研究所新时期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正文以如何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如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及研究所下一步纪检工作思路为主题,作了学习交流发言。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要求,服务研究所科研大局,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以实际行动增强所党委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促进研究所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天文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路从“多措并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战‘疫’不误科研,保障工作有序推进”“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方面作了学习交流发言。坚持把中科院党组、新疆分院分党组和新疆天文台党委的部署作为监督工作重点,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加强新疆天文台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体制机制建设,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弘扬斗争精神,带头担当作为,增强敢于监督的担当、善于监督的本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为新疆天文台贯彻落实各项重要决策部署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思路上谋得深、措施上抓得实、落实上盯得紧、纪律上管得严,在深化理论武装、全面推进科技工作、党建水平等方面都要呈现新变化、新跃升。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对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新精神、新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保持高度清醒和政治自觉,做到领悟到位、把好方位、找准定位、工作入位。要知责明责、层层负责。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带头履行主体责任,积极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党建工作。要严格履责、严肃追责,加强组织监督,加快建立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有效机制,始终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

  新疆分院分党组成员,研究所台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纪委委员参加会议。陈曦主持会议。

  新疆分院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党办主任、党办纪检相关人员;党支部书记等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