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西安分院分党组与陕西省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

2022-11-07 西安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推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11月2日,西安分院分党组与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科技工作部门的领导班子,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把握职责定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战略导向,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詹瑞在发言中表示,西安分院分党组始终以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为己任,把努力打造高端科研平台、汇聚高水平人才、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谋划推动西安分院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改革发展的实践要求和落脚点。当前,西安分院正在着力推进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与“阿秒激光光源”、全国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和能力。西安分院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引领科技工作者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切实推动广大科技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

  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在发言中表示,陕西省科协与西安分院的较多工作相互联系、相互支撑:通过共同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为全面提升社会发展能力提供科技支撑;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科技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欧亚科学家论坛;加强协同联动资源共享,推进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推进科普供给侧改革,推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营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沃土;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在聚焦服务科技工作者生命线,用好院士资源、加强人才举荐、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研究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努力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科技人才;在紧密围绕陕西科技馆新馆建设、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建设等方面共同发挥好在陕科研院所单位资源,共同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赵卫在发言中表示,西安分院要在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技、人才、创新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贯彻党中央提出的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责任,把西安分院科技力量组织好调动好,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和促进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科协是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西安分院要与陕西省科协进一步加强紧密联系与合作,共同推进高水平智库作用发挥、科学家精神基地建设和科学普及等。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共同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奋斗。

  双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并作交流发言。赵卫主持会议。

  会前,陕西省科协参会人员参观了西安分院科技成果展厅。赵卫全面介绍了西安分院的历史沿革、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人才队伍、科技创新平台、近年来的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及产业孵化等情况。陕西省科协机关、西安分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活动。

研讨会现场

参观科技成果展厅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