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文献展”举办

2022-05-05 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信心,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组织“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文献展”,依托馆藏珍贵文献,以史鉴今、继往开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展览共包括三个篇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青年运动,建设、改革时期的积极力,新时代的青年工作。其中第一篇章是本次展览的特色。 

主展区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青年运动,是党领导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一段峥嵘历史。广大青年始终跟党奋进,冲锋在前,成为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先锋力量。展柜里所展示的61件建国前的文献,很多属于存世较少的珍稀文献。 

  这些文献既有综合性的文献,如20世纪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杂志《新青年》、中央机关刊物《解放》、国民党区公开发行的中共中央机关刊物《群众》;又有不少反映青年运动的文献,如土地革命时期共青团机关刊物《列宁青年》的伪装本,共青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昆明惨案》、《昆明惨案真相》等反映一二·一运动的纪实文献


《中国青年》刊发的毛泽东的《在延安“五四”运动二十周年纪念大会的演讲》 

  一件件文献,展现了广大青年始终跟党奋进,冲锋在前,探寻救国救民道路的光辉历史。如《新青年》刊发的李大钊的《青春》,激起了无数热血青年的满腔救国豪情;《语丝》刊发的鲁迅的《记念刘和珍君》,痛悼了在三·一八惨案中“为中国而死的中国的青年”;《中国青年》刊发的毛泽东的《在延安“五四”运动二十周年纪念大会的演讲》,为当代中国青年运动提供了思想营养和精神启迪《青年与科学》刊发胡焕庸所撰《中国青年与中国科学》,认为研究、应用科学 “是我们青年报国的基本工作,中国科学能有办法,中国青年才有前途”,鼓励青年科学报国。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