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离退休局依托信息化平台构建“网络党校”

2022-03-09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党建工作新途径,拓展信息化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网络阵地,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以“书馨科苑”信息平台为基础,构建“网络党校”,借助信息化智慧之力,宣传党的思想,服务院内外离退休党员八万余人,部分党员在国外也登陆使用。

  “网络党校”把党员连在线上、把工作建在云端,实现了“一网覆盖、智慧党建”

  “网络党校”以视频观看、文字朗读、学习考核等多种方式开展离退休党员教育培训,通过“微”党建,把各个支部连在线上,实现党员同志们在“云端”集结,实现了党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党员理论知识不掉队、专题党课学习全覆盖、云端学习不间断。

  “网络党校”突出政治引领,为实现凝心聚力提供组织保证

  “网络党校”立足“移动互联网+党建·宣传· 教育·服务·管理”的大信息格局,依托信息化平台建立“流动党支部”,通过“云端专题党课”“微党课系列专题”“云端学习测试”等多种途径和方式,聚能量、凝合力,紧扣党中央、中组部和中科院党组部署,开展一系列党建活动。如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全院共94家院属单位、4720位老同志参加;2020年党建正能量文艺作品投票活动,24天内创下4万人投票、67万次观看的记录;2021年中央党校教授在线直播党课,全院离退休老党员代表近500参加。

  “网络党校”将党建工作使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运作,为规范高效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管理指挥有效率,在“网络党校”,局党委、党办部署一键发布,管理触手直达机关或研究所离退休党支部,管理链条缩短;二是管理制度能落地,视频培训与专项测试相结合,荣誉证书打印后作为学习凭据等,保证支部管理制度准确落地;三是管理手段有创新,“网络党校”为不仅为党员同志提供学习平台,也为离退休工作人员提供了展示成绩的舞台,用柔性管理手段营造出“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通过“网络党校”,各支部能有效运用数据智能统计分析,有效推动党建工作精准管理

  “网络党校”创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新模式,通过学时观看时长、党课选择频率、荣誉证书获取率等数据智能分析,运用大数据思维,有效推动党建工作精准管理,使党员活动从封闭走向开放。打破以往党内活动相对封闭和自循环的状态。

  通过“网络党校”的政治引领,老同志“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下一步,离退休局将继续加强“网络党校”建设,用好信息化手段,以信息化带精准化、规范化。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