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聚焦区域科技需求 主动服务科技合作

昆明分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1-12 昆明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紧密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聚焦产业发展问题,聚焦云贵两省科技需求,主动服务科技合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高服务研究所和科研一线的能力和水平。

  昆明分院围绕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科技需求,以及贵州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技术体系、服务业创新发展技术体系、民生改善等技术体系的构建需求,向中科院内单位征集了2021年院省科技合作储备项目。截至2021年10月,共收到来自中科院38个研究单位推荐的185项项目。

  根据征集项目内容,主动与有关单位、项目负责人联系,宣讲云贵两省科技合作相关政策,了解项目最新进展、合作基础、所需支持等实际问题,解答一线科研人员就在云贵两省开展科技合作的疑问。

  深入系统内科研单位,与科研管理部门和一线科研人员面对面座谈,解读院省科技合作的新要求、新政策、新渠道,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做好为科学家服务工作。组织开展专题项目介绍,帮助科研人员围绕科技合作需求,理清相关工作思路。截至2021年11月10日,共计听取50余项项目的专项介绍。深入曲靖煤焦化集团大为恒远化工有限公司、玉溪市红塔区等项目实施现场,调研项目实施的基本情况,同技术团队、企业负责人、合作单位座谈,了解合作的机制和空间,推动项目落地落实。

  积极与云贵两省科技厅沟通对接,提供可先期启动的项目清单,面对面介绍相关项目情况。截至目前,已推荐第一批项目22项(其中云南省15项,贵州省7项),项目立项工作稳步推进。

  昆明分院将切实增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岗位,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变“两张皮”为“一股绳”,理论指导实践,统筹推进好中科院与云贵两省科技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