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空间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0-10-20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会议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升内部治理能力”为主题,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相关重要文章,为深化改革、提升内部治理能力,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主持会议,以“倾听群众呼声,促进科技创新”为主题作重点发言。发言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心得,结合空间中心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实际情况,对此前中心领导班子和管理部门对5个重点实验室、2个技术支撑部门进行的调研做分析和总结,提出中心领导班子要对相关问题有清晰认识,形成统一明确指导思想,更好指导管理部门和科研部门,促进空间中心科技创新,切实履行好国家赋予的使命。

  副主任董晓龙以“做‘真正’的创新,做‘有用’的科研”为主题作重点发言。发言提出,要全面准确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按照问题导向,做有意义的科研,按照需求导向,做有用的科研;结合空间中心当前实际,提出要主动思考策划,不断提升科研管理能力。

  与会人员结合学习体会和调研意见建议,进行深入讨论,表示要坚持深化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加大对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加强中心层面的统筹,科研部门和管理部门都要站在中心层面思考问题,着力锤炼年轻干部的“七种能力”,从问题改起,从自己做起,持续提升空间中心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主任王赤在发言中分享了近期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科技创新态势,重申了空间中心的定位和使命,要求把调研中收集到的问题当成课题,成立专班逐个研究解决,不断推动空间中心的改革创新发展,努力建设世界空间科学研究中心和创新高地。

  会议提出,空间中心党委持续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结合空间中心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具体实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为空间科学事业发展统一思想,为推动实际工作凝聚精神动力。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 苏州医工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