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党旗下的战“疫”!北京科仪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党员先锋

2020-02-17 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
【字体:

语音播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发挥表率作用 

  防控就是责任——靠前指挥 

  1月23日,北京科仪接到中科院、国科控股的相关通知后,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工作组,并进行了统一工作部署。北京科仪党委书记全面领导疫情防控工作,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群策群力,根据疫情动态及时安排部署,并主动担当做好值守,带队进行安全检查,确保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总经理挂帅,组织公司安委会、园区实时联动、精准施策,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马上 

  正值大年三十,老党员郭晓玲毅然取消了春节出行计划,作为办公室负责同志,以身作则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建立“临时防控工作微信群” 全面落实公司防控工作组要求,组织各部门严格落实全员“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收集员工出行路线等相关信息,加班加点跟踪各部门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做到全员覆盖、不漏一人 

  “对不起,妈妈!现在疫情情况紧急,公司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不能回去陪您了......”园区党支部书记曹宏利,从疫情来袭至今,冲锋在前,组织落实园区各项防控工作,带领团队奋战在一线面对母亲患病住院的情况,他对家人说:“作为党员干部,危急时刻就要挺身而出,防疫是我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保障园区安全——构筑防线 

  “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疫情之初,每天萦绕在党员王翼展脑海中的都是这些防疫用品是否到位,他深知这项任务的紧迫和重要,每天无数次的联系、追踪确认,电话打到声音沙哑,只为最大限度保障大家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疫情期间,午餐我们要想的更加细致,让大家放心。”党员毕思思、韩淑青说。根据公司整体安排,2月10日起部分员工开始返岗工作,园区积极寻找安全可靠的供餐公司,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了员工中午用餐问题。针对集体宿舍楼有外地员工回京远程办公,园区在建立用餐工作群时分类统计,为宿舍楼员工一起订餐并每日专人直接送到指定地点,确保让所有员工都吃上安心放心的午餐。 

  “租户的管理同样重要。”除了做好科仪员工的安全保障,毕思思还需每日统计园区办公租户数量、人员及身体状况等……日均50多家,200余人,逐个细致询问,认真核对,做好登记,确保做到每日租户情况尽在掌握。 

  多措并举保生产——坚守岗位 

  “在生产保供的特殊时期,我们一定要做好园区疫情防护工作,还要保证疫情期间的紧急订单能够安全生产”。根据公司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昌平工厂党支部书记王利伟带领工厂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通力合作保生产。面对公司两个园区整体消毒液不足情况,党员熊燕茹多方联系,当天解决了消毒液供应问题;为了及时掌握厂区员工身体情况,党员申强龙寻找十几家药店,买回2把测温枪保障园区进出人员安全;为了保证生产期间大家的饮食,党员刘昕去超市采购食物,协助园区测体温,每天定时给公共区域消毒。饿了泡碗方便面,渴了喝口白开水,连续一周的加班加点,昌平工厂攻克重重困难,保证分子泵订单的按时交付,加快分子泵的生产进度,满足客户需求,为生产保供目标的完成提供坚实保障。 

  扫描电镜显身手——社会责任 

  “口罩日常消毒后还能否有效阻隔病毒?让扫描电镜告诉你答案。”面对因疫情严重造成市场上口罩严重缺货、家里口罩储备不足现象,电镜党支部的同志们坐不住了。他们想到可以扫描电镜验证口罩是否可以重复使用,给大家释疑解惑。心动不如行动,以事实说话,电镜事业部经理范斌立即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实施小组。选择N95医用防护口罩、普通医用口罩、3M颗粒物防护口罩作为本次实验样品,分别用酒精浸泡和沸水蒸煮的方法进行消毒,然后对比消毒前后口罩微观结构的变化,判断其是否还具有病毒阻隔的功效。整个试验最关键的环节就是要用到KYKY场发射扫描电镜进行样品观测。党员王慧加班加点将实验结论编写成文在公司公众号发布切实利用科学技术手段进行科普和答疑。 

  远程办公不松懈——争分夺秒 

  “苦练内功,加紧科研攻关,着力解决科研难题。”疫情来的措手不及,研发中心党支部多次组织召开线上会议,讨论远程及返岗办公办法。党员刘宏伟组织学堂在线线上学习活动,利用微信小程序,形成“日报告”“学习交流”“办公周报”三位一体的线上管理方式形成良好的学习互动氛围党员姚宏霞及时贯彻落实公司最新文件及工作安排,按时进行信息报送工作,收集员工问题,组织答疑解惑,全力保障部门员工入园工作及远程居家办公的工作条件。 

  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全力以赴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想尽办法满足客户需求,贴近客户要体现在行动中。”根据公司防控工作组的工作安排,在分管领导、党委委员余才林的带领下,销售党支部迅速组织各业务单元成立2020年工作开展及疫情防控工作群,全员启动远程办公模式并电话回访重点客户;截至2月11日,各销售公司销售经理累计与150余家重点客户沟通了2020年度客户投产计划及下一步产品需求,对紧急重点用户的供货迅速给出具体日程表并坚决落实;客服中心电话、微信回访136家重点客户,了解客户复工情况及产品使用维护情况,主动传递科仪的关怀问候。 

  多管齐下保安全——绝不懈怠 

  科美公司党支部快速响应,成立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组,支部书记王高峰统筹部署,组织协调好各项工作。根据公司生产需求,党员李跃按照疫情期间带领满足复工条件的生产团队成员,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投入生产工作;党员高贵斌,克服困难,按时到岗,坚持疫情期间防控值班工作,守护基地安全;党员闫彩丽负责疫情期间宣传工作,实时发布公司信息;党员王海霞在物资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调动多方资源,组织购买测温枪、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必备防护用品,为公司各项工作做好保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责任让每个人都成为“抱薪者”。战“疫”号角吹响,他们冲锋在前,燃起“我不上谁上”的激情斗志;舍小家为大家,书写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奉献他们不乱阵脚投入工作,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众志成城信念坚定如磐,共克时艰科仪人心手相连。正是所有科仪人的无私奉献和守望相助,汇聚成了最温暖的力量。我们坚信疫情终将会被战胜,待到春风敲开久闭的家门,我们将一起迎接繁花似锦的春天。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