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汲取延安精神力量 创新为民共谱新篇

西安分院举行2018年党群干部第二期培训

2018-06-27 西安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党群干部“四个意识”,把牢改革方向,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组织吸引力和影响力,努力开创研究院所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6月19日至20日,在前期理论培训的基础上,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分党组组织系统内党群干部50余人赴陕西省延安和延川县梁家河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延安窑洞里有马列”。参加主题实践活动的党群干部在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时深切地感到:在延安精神诞生地学习延安精神更感神圣和净化,对进一步理解延安精神产生发展的历史过程及重大影响、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具有真切的指导作用。特别是讲解员说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村作为知青及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到延安市参加有关会议,抽时间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了七八次,学习汲取延安精神的力量”时,学员们深深感到延安精神博大精深,每一次来学习都会有不同的收获。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学员们进一步认识到,“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我们党延安奋斗历程的概况总结,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和精髓,是共产党人信念、追求、纪律、作风的体现。延安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先行者在陕北延安极其艰苦的环境下,所体现出来的理想信念、精神风貌、思想品德、工作与生活作风的精华和结晶。大家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分省院的党员干部作为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更要时时重温延安精神,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尤其牢记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使命,将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作风融入严谨的科技创新过程和科技成果评价体系之中,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做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原创性成果,致力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

  小山沟里有大学问。学员们第二天走进梁家河,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时住过的窑洞、带领乡亲们打的第一口井、建造的陕西第一个沼气池,切身体会总书记在梁家河艰苦奋斗的七年知青岁月,切实感受到总书记“陕西是根,延安是魂,梁家河是我第二故乡”所饱含的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追溯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渊源。参观的每位同志被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情怀所感动。他当年勇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 ”,带领村民开展打坝造田、建立全省第一个沼气池、栽种果树造林等探索科技实验与应用的实践,对分省院今天的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仍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更加深刻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和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考察工作时强调的“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的深刻内涵。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亲身示范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做出的重要指示,学员们更加坚定了“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学价值观。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真正让有影响、用得上的科技创新成果造福百姓,为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