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青藏高原所召开“两学一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2016-07-01 青藏高原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党委组织召开“两学一做”专题中心组学习会,在京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以上人员参加了学习,学习会由党委书记谢鹏云主持。北京分院分党组常务副书记、副院长,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马扬和京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徐治国参加了本次学习会。

  首先,谢鹏云结合“两学一做”学习谈了体会和认识,他谈到,“两学一做”是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彰显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无畏勇气和坚强决心。同时,他谈到《党章》是增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遵循,《法规》和《条例》是党章规定的具体化,是依法治国、依规治党、以德治党的实施依据;“两学一做”通过学,把住思想建党的“总开关”,通过做,切实为保障研究所健康高速发展提供思想、行动和组织保障。

  会上,谢鹏云还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工作规则》,他强调,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十二个方面的论述,是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光辉文献,对当今的工作仍然有很强的指导意义;5月1日起实施的《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工作规则》明确了院党组机构性质、工作原则、职责、组织原则、决策程序、纪律要求、责任追究等重要内容,所党委将进一步认真研究,适当时机研究制定研究所党委工作规则。

  所长姚檀栋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并结合《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的学习谈了体会,他谈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并把创新摆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强调必须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他分别从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科技创新的核心是自主创新(或者说是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是原始创新的核心,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和推进科技创新必须牢牢把握集聚人才大举措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还讲到,“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要牢牢把握“创新春天”的时代契机,在坚持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及其多圈层相互作用研究的战略目标、提升“第三极环境(TPE)”的国际引领能力、建设国际青藏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科学成果服务“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把握全球地球科技竞争先机的“牛鼻子”。

  纪委书记马耀明结合《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就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分析,并强调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作为党员干部应该带头学习和实践,把党规党纪作为行动准则,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加以对照,与实际行动紧密结合。

  马扬对成功推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青藏高原所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指出通过本次中心组学习感受到了所党委对学习教育的高度重视,做出了表率,达到了提高认识的目的;将理论学习与时政内容有机结合,创新了学习方法,保证了学习取得实效。他提出,下一步党委要继续坚持好的做法,也要处理好学习与研究、工作的关系,要结合研究所的中心工作,切实实现通过学习促进创新发展的目标。

 

学习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