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化副刊 > 散文

不堪回首的七十年前

2015-09-10 理化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侵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七十周年。七十年前的中国被日本侵略占领。中华大地是一寸山河一寸血。人民生活在暗无天日的水生火热之中,天天战战兢兢,失魂落魄,愁肠百结,骑缝若雨,忐忑不安,夜不能眠,民不聊生,民生调弊,民怨沸腾,生不如死的苦难日子。回忆那段悲惨的时光,记忆犹新,历历在目,永世不忘。 

  日本帝国侵略者,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侵占了我国东北大地。后于1937年暴发了“卢沟桥七七事变”,接着又发动了“八一三”淞沪战役,而后实行了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往后还进行了多次侵略战争。从而占领了我国绝大部分土地,使我国人民成为亡国奴。后来为了挽回1943年在太平洋战场的失利,弥补太平洋控制海权的丧失带来的负面影响。于19444月发动了对豫湘桂的侵略战争,从而相继占领了河南许昌、洛阳、湖南衡阳、广西桂林、南宁等上百个城市。我的家乡湖南衡阳常宁县也在其中,惨遭沦陷。一千多日寇占住整个县城。近万名百姓只能外逃生存,成了有家无归的难民。我家也不例外。在一年多的岁月里只能生活在深山丛林或山间岩洞,过着流离失所流浪的“野人”生活。有些百姓因种种原因无法活下去,只有饿死、冻死、病死在荒山野岭之中,无计其数。我家十来口人东逃西躲,有时逃到离城几十里路的乡村,有时逃到山区老林的亲朋好友家借住。因出逃之路都是泥泞小道,又要翻山越岭。对一个才五岁的我来说,只能请人用箩筐挑着,有时还下来行走一会。到别人家住,因家人多,只好晴天在地上铺着木板睡在院子里,,下雨天就睡在房檐下。吃的携带的粮食有限,经常只好在荒山野地采摘野菜野果充饥。整整熬磨一年多,真是惨绝人寰,不堪回首。 

  当时还有些老百姓来不及逃走被日本鬼子抓住,男的一律充当奴隶苦工;女的不管老中青少一律被强奸,就连六岁的女孩也不放过。真是惨不忍睹,罪恶深渊。同时,日本鬼子还使用毫无人性的“三光”手段:抢光、杀光、烧光。使整个县城房屋千疮百孔,遍地瓦砾,尸体纵横。各家的财产物品一扫而空,荡然无存。就连养的鸡鸭猪牛杀的杀,牵走的牵走。老百姓的家里一贫如洗,无法生存。从而激起怒不可泄,产生切肤之恨,同仇气概,产生与日本鬼子死拼的欲望。急想将鬼子打死赶出去,还我们一个和平安宁的空间。时隔不久,当地民众百姓在地下共产党人的组织引导之下,积极参加了各种抗日运动。有的民众拿起镰刀斧头,有的拿起铁耙锄头,不分日夜和日本鬼子奋勇拼命。使鬼子有所收敛,不敢到处侵占抢夺。 

  一年之后,全国各族人民经过八年的艰苦卓绝历经艰险的奋战,使日本强盗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终于投降。然而在投降前半个月,驻扎在我县城的日本鬼子为了垂死挣扎,灭绝人性的投下了很多毒物,使全县城及周边的老百姓近万人感染上霍乱、天花、疟疾等传染病。在一个星期内几乎全部惨然离世。让生存的家人伤心欲绝,生不如死。我的父亲母亲也在其中,我们兄弟姐妹也成为孤儿。当时五岁多的我成天泣不成声,忧心如焚,食不甘味,夜不能眠,心绪难平,经过祖父祖母申请的安抚,精心照护下才有所缓解。半个多月日本鬼子彻底惨败宣布投降,驻扎在县城的一千多名日本兵成了战俘。在我们军队的押解下举起双手放在后脑勺低着头游街示众,这时全城百姓还有农村赶来的农民一起站在大街两边欢呼胜利。无论男女老少同时呐喊着“日本鬼子滚出中国去,血债要用血来还”,“中国万岁”等口号。其声音震耳欲聋,震撼了全城。这时民众的心情焕然一新,人人怡然自得,个个喜极而泣。和平的日子已恢复燃,大众为胜利而欢呼。 

  虽然七十年已经过去,当时的情景我永远铭刻在脑海中,永不消失。在纪念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之际,回顾历史铭记历史,珍惜和平,让无数英烈们好好安息。不忘国耻,是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希望全世界人民也不要忘记这段悲惨的历史,同时冀希日本以此为鉴,同全世界人民友好和平相处,让和平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存的地球上。给后人留下极好的榜样,永远和谐,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让世世代代的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理化所  张智勇)

打印 责任编辑:梁颖
  • 忘记历史就没有未来
  • 烟波浩渺南湖游 党性责任重在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